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用好互联网 让司法正义触手可及
2019年12月05日 06:18: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记者 逯海涛)司法制度是治国理政的基本制度。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浙江在互联网司法实践中的先行先试,正是其不断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缩影。

  最新最炫的互联网科技,以守护公平正义为己任的司法制度,两者的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在乌镇发布了《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远程审理案件、区块链存证固证、审务云……短短几年之中,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探索结出了累累硕果。而浙江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在互联网司法的实践中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全国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同时也给司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互联网司法并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司法”,不等于传统诉讼制度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的简单叠加,而是对传统司法体系的一次重构。互联网司法也不完全等同于智慧法院的建设,它更侧重于机制创新、规则确立,旨在梳理出一套在线诉讼的“游戏规则”,并对新型涉网案件制定出治理规则。这个过程,不仅仅考验着我们对于互联网新技术的掌握程度,也考验着如何让公平正义之光照亮网络空间的能力。这对所有国家来说几乎都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并没有太多东西可以借鉴。但是,面对时代发展、技术进步、法治需求和群众期待,我们必须紧扣时代脉搏、立足国情实际,大力探索互联网时代司法治理新模式。

  让人欣喜的是,不管是从顶层设计还是基层探索来说,当下的中国互联网司法已经展现出了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短短几年,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550万件,超过1.94亿条数据上链存证固证,全国67%的案件随案生成电子卷宗并流转应用……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中国互联网司法如今已经初步建立了制度框架、形成了规模效应,逐步显现了改革成效。

  与科技携手同行、与法治同频共振。作为互联网强省,浙江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创新氛围,在互联网司法实践中,浙江扬己之长成为了“样板间”和“试验田”,并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2012年,浙江法院在全国首创网络司法拍卖,在业界引起不小轰动;2015年4月,省高院率先在辖区法院开展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试点,集中审理网络支付纠纷、网络著作权纠纷、网络交易纠纷等案件;2017年,全国第一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成立,审理的多个案例成为经典判例,比如“微信小程序案”“小猪佩奇案”“芝麻信用隐私权案”等,为多地法院参考借鉴。此外,还有“一站式诉讼服务”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等。浙江互联网司法的创新和实践,正是省域层面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司法领域的体现。

  司法制度是治国理政的基本制度,在互联网司法上的创新和尝试,正是浙江不断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缩影。当然,互联网技术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还只是刚起步,将来仍须大胆开拓,积极创新,加快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出具有浙江特色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本。

标签: 互联网;司法;浙江;治理;司法制度;治国理政;实践;高地;缩影;海涛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好互联网 让司法正义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