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患者出院考试”是对“轻护理”的纠偏
2019年12月25日 12:01:16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奶奶,您今天就可以出院了,先看下我们这个试卷,考过85分,就能回家了。”近日,陕西西安中心医院骨二科推出一项护理教育新举措,患者必须参加“考试”,合格后方能出院回家。据该院骨二科护士长山卉介绍,出院试卷主要包括基本病况、饮食、药物、功能锻炼、复诊时间等5个方面内容,共11道题,由护士提问,患者口述回答。(1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推出“出院考试”的是这所医院的骨科,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科疾病的病程一般时间较长,而住院时间却只有一到两周,更多时间需要患者出院后自行康复,患者掌握相关的护理知识,有助于回家后自己进行正确的康复训练,有利于患者早日恢复健康。这家医院骨科推出护理试卷,进行“出院考试”,体现出了对患者的负责态度。

  不仅是骨科,像糖尿病、癌症等一些慢性病,都需要长期护理,而医院的医疗资源有限,罹患这些疾病的患者就不可能长期住院治疗,所以需要患者在家进行康复训练及护理,让患者掌握正确的护理知识,才能有利于患者更好康复。对此,这家医院骨科推出“出院考试”,也就值得肯定,同时也有必要在更多科室进行推广。

  而现实中,市场化运作的医院往往存在“重治疗、轻预防、轻护理”的弊端。给患者讲解防病科普知识,能防止病情恶化,反倒可能会影响医院收入,这就让一些医院不愿意多传授患者预防知识、护理知识。功利的医院为了医院利益,对于患者出院护理、疾病预防等表现得漠不关心,不利于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而医院与患者之间缺乏这种“良性互动”,患者难以收获这种优质服务,也会加剧医患之间的矛盾冲突。医患矛盾难以纾解,与此也有莫大关系。

  正因如此,医院推出“出院考试”,也就更显可贵,是对医院“轻护理”的纠偏,值得其他医院借鉴与推广。这样既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有利于广大患者健康,有利于缓解医患冲突,还有利于给医院“减负”。要看到,当没有这样的“出院考试”,患者出院后就更会打电话向医生护士询问相关护理知识,这就增加了医生护士的工作量。“出院考试”就能减少医护人员做类似重复的工作,从而为他们减负。

  关键是,对于医院来说,要能改变“重治疗、轻预防、轻护理”的做法,医院“治疗救人”,不仅表现在对疾病的治疗,也表现在传播防病科普知识、教授患者掌握相关护理知识、帮助公众提升健康素养等方面。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履行医院“治病救人”的天职,才能更好体现公益性医院的公益性质。

  而要让“患者出院考试”得到广泛推广,让医院能够重治疗,也重预防、重护理,就需要遏制医院“重治疗、轻预防、轻护理”的痼疾,还要完善针对慢性重大疾病的防治体系,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要让医院真正回归患者立场。只有在这样的语境下,医院“出院考试”才会成为常态,医院“重治疗、轻预防”的痼疾才能得以根除,医院也才能更好发挥治病救人的天职。


标签: 责任编辑:马轶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患者出院考试”是对“轻护理”的纠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