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畅通维权渠道,为提振消费护航
2020年03月26日 05:01:1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了《提振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旨在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该《意见》涉及包括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激发健康消费新潜力、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唱响“浙里来消费”金字招牌,以及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等16条提振消费的具体举措。

  从内容看,这份《意见》是一份基于当前现实又着眼未来的长远规划。比如,在“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一项中提出,要加快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大力发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数字商贸新模式新业态。这显然是对数字经济这一未来业态的长远布局。

  疫情之下,消费受到较大冲击。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浙江在这一方面同样不容乐观。因此,在此背景下,这份旨在刺激消费的《意见》出台,必要且及时。

  如果说《意见》前15条是促进经济增长的直接举措,那么最后一条“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则是为了保证这些举措能够顺利实施、高质量实施,在促经济的同时也强调了消费者权益。

  刺激消费、提振消费者信心,改善和优化消费环境,是必须要走的一步。让消费者彻底没有后顾之忧,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是关键环节。

  今年“3·15”,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认知及行为调查报告》显示,所购商品或服务“品质不如意”成为困扰受访者的最主要问题,仅三成受访者对维权结果表示满意。这说明,维权难,依然是必须正视且需要解决的问题。

  消费者维权难并非小事,不仅会严重影响消费者体验,从而降低了他们的消费欲望,还会造成消费者权益受损,严重打击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如果一些无良商家在消费者维权后,依然难以得到事后的“追惩”,势必就会助长他们的气焰,变得更加肆无忌惮,而最终的后果就是破坏了消费环境。

  从目前看,国内消费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与不足,维权渠道不畅、处理效率低、责任认定难等依然是消费者维权难的主要原因。比如,在这次疫情中,航空、旅游等行业普遍出现维权难问题,很多消费者反映,自己在退票过程中遭受商家的刁难,而最大的问题就是维权渠道不畅通。

  如果消费者维权难,即便是营造出了向好的消费环境,也会被“反噬”。因此,在这份《意见》中,将“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作为压轴,显然意义重大。维护消费者的维权,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创新监管方式。只有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障好消费者权益,才能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畅通维权渠道,为提振消费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