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坚持“人民至上”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2020年05月21日 23:12:38 来源:广西新闻网 雷钟哲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21日拉开大幕。战“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历年两会上的殷殷嘱托一脉相承,“人民至上”理念成为一条鲜明主线。

  恐怕谁也未曾料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成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加试题。它就像一面镜子,照见了干部责任意识的强弱,折射了社会制度的优越。中国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的担当作为和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让“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成为响彻云霄的高亢强音。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超常节奏开启战“疫”日程: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6次赴地方考察调研、51次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中国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人民至上”理念直接有关。在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拓展时,我国因时因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业复学,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千方百计把疫情对人民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

  如果把目光聚焦历年全国两会,就能清晰地看出“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始终、一脉相承。过去7年,每一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到人大代表团和大家亲切交流。大到经济社会的发展,细到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诸如湘西十八洞村大龄男青年“脱单”,凉山州“悬崖村”的出行,村民家里厕所改造……但凡是老百姓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总是看得重、问得细、记得牢。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是共产党人的深深牵挂。

  两会在即,感悟党中央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意识,我们就能深刻理解为什么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脱贫攻坚;为什么会一再强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有紧迫感,没有退路和弹性,对脱贫攻坚“再动员、再部署”;为什么总是讲“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的道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此非常时期开启的全国两会注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承载实现全面小康梦想的全国两会,一定会紧紧依靠人民,激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坚持“人民至上”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