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胸怀北斗精神,你就是最亮的星
2020年07月31日 05:46:4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李攀

  据新华社消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将于7月31日上午10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将出席仪式。仰望星空,凭肉眼看不见北斗,但环顾你我的生活,北斗每时每刻都在发挥着作用。

  国之大器,世界瞩目。抚今追昔,我们尤其感激那些为北斗事业付出心血、作出贡献的人们。从1994年国家布局北斗导航系统工程至今,已悄然走过26个年头,北斗的一步步成长离不开那些始终坚守初心、不懈奋斗的北斗人。他们每个人就像是星河中的一颗星,闪耀光芒,照亮一方。有句话说,强者并非没有眼泪,而是含着眼泪向前奔跑。他们就是一群“含着眼泪向前奔跑”的人,为了北斗事业孜孜以求、顽强拼搏。他们身上所承载的是北斗精神。

  北斗精神,倾注着责任与担当。中国航天事业,不能没有北斗系统。有了北斗系统,国人的腰板才能挺得更直,底气才能更足。在研制北斗系统的北斗人的努力下,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运载火箭喷射万丈火焰,一颗颗卫星从神州大地升上天空。这不仅是中国的北斗,还是世界的北斗。北斗系统组网成功以后,北斗将持续参与国际卫星导航事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人类共享北斗最新成果。

  北斗精神,浸透着爱国和情怀。西昌航天人有一句座右铭: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就开始研究利用卫星进行地面定位服务,然而按照空间定位原理,对地球上一个目标点进行定位,至少要3颗卫星,当时中国无论经济实力还是技术基础,对此都可望不可及。之后,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付出毕生心血,接力奔跑。没有舍我其谁、心系天下的爱国情怀,如何坚持?北斗系统建设发展之路,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中国精度。

  北斗精神,满含着拼搏和创新。核心技术靠化缘、靠卑躬屈膝是得不到的,唯有靠自主创新。有媒体报道,北斗人过的是“纳秒级”生活,短到用“刹那”“瞬间”都难以形容的误差都不能被放过,而排查起来就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每个北斗人都一丝不苟、坚持到底,克服困难攻克难关,自主研发了多项世界卫星导航领先技术,最终把创新旗帜插进了宇宙深处。

  北斗精神,是不怕苦、不怕累的生动注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写照,这种精神在神舟、嫦娥、天问等研发当中得到一以贯之的传承,这种精神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北斗精神,其实你我并不陌生。当今世界,疫情在全球蔓延,不确定因素有很多,但我们要砥砺这种北斗精神,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特别是要努力突破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把更多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遥想100多年前,两位法国摄影家拍下了天安门广场的第一张彩色照片:残破的城楼下,一辆人力车冒着寒风,匆匆而过。弹指一挥间,100多年过去了,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面貌焕然一新,向无边的宇宙展开探索,这令每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自豪。沿着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道路走下去,必将书写出更精彩的篇章。

  致敬北斗人,致敬北斗精神,致敬新时代!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胸怀北斗精神,你就是最亮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