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避免贫困生撞衫”,值得点赞
2020年11月16日 10:15:22 来源: 东方网 杨朝清

  视频截图

  近日,河南洛阳理工学院为家庭经济困难的贫困生发放过冬棉衣,该活动已持续11年。考虑到学生的品味和隐私等问题,校方采购时选取多种款式和颜色,消除撞衫可能。(11月15日澎湃新闻)

  进入冬季,不少学校都会给贫困生开展“冬日送暖”活动,不仅让贫困生身体上更暖和,也让他们心灵上更温暖。稀缺而清新的“避免贫困生撞衫”,呵护了贫困生的权利与尊严,值得其他学校学习和借鉴。

  同样的制度善意,如何在执行的过程中更加柔软、更加人性化,考验着校方学生资助工作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贫困生并非一个同质性的整体,而是有着诸多差异的鲜活个体,他们在高矮胖瘦、审美取向、文化品位等方面也存在着区别;校方采购过冬棉衣时选取了多种款式和颜色,显然是尊重了“异质思维”。

  “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贫困生同样有自己的权利与尊严。如果学校发放的过冬棉衣尺码选择过少,就会导致棉衣不能很好地和贫困生匹配;如果颜色很单一,这样的过冬棉衣就很容易被辨识、区隔出来,和“贫困生”关联上,从而在无形中损伤了贫困生的隐私。为了避免被他人贴上“贫困生”的标签并遭遇形形色色的污名化,有的大学生明明家庭经济并不宽裕,也放弃了去申请贫困生相关资助资源。

  由于过冬棉衣的款式和颜色过于单一,有些学校的贫困生明明领取了过冬棉衣也放在柜子里不穿,或者压根不去领取过冬棉衣,从而降低了过冬棉衣的使用价值,浪费了有限的学生资助资源。“避免贫困生撞衫”懂得站在贫困生立场“想贫困生所想,急贫困生所急”,就像厦门大学对所有学生“米饭矿泉水免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给学生偷偷打钱进行隐形资助一样。

  伴随着社会变迁,贫困生资助理念不断深化,对贫困生权利与尊严的呵护也在不断进步。不论是取消“贫困证明”,还是禁止当众诉苦、互相比穷,抑或是通过大数据手段精准识别贫困生,既让贫困生得到经济资助和精神慰藉,也确保他们的权利与尊严不受到损害,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贫困生认定不能只有公正没有隐私,助学资源发放也不能只有生硬、冰冷的规则没有人性的温度。普通学生大都不希望和别人撞衫,贫困生也有同样的利益诉求;贫困生不能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就让渡自己的权利与尊严,承受精神上的痛苦与伤害。

  柔软、细致的“避免贫困生撞衫”,不仅切实地裨益了贫困生,也在他们心中种下了爱与善的种子;当他们将来有能力反馈学校和社会的时候,一些人或许会不吝付出。资助贫困生不仅是简单的给钱、给物,也是一个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过程;“避免贫困生撞衫”做到了这一点,显然值得点赞。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避免贫困生撞衫”,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