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雄健的人生拒绝“凑数”
2020年11月20日 05:16: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品学兼优,还写小说、发论文、夺得演讲赛冠军、获得国际奖项、当上学生会主席、主持社会公益项目……最近,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评选活动再次“墙内开花墙外香”,受到全社会瞩目。出现在候选和获选名单中的各位青年学子,个个履历很精彩,评选答辩因此被称为“神仙打架”。

  老实说,在这类“别人家的孩子”的新闻底下,评论区通常都是一顿猛夸,所以乍看到“我果然是生来凑数的”的留言受到几万点赞时,我也会心一笑,给优秀学子们捧捧场嘛可以理解,这也符合网络语境中“抖机灵”的习惯。然而,当这句调侃充斥各大平台留言区时,总让人感觉哪里不对,与这则新闻的积极振奋形成反差,再联想到这些年网络流行语中的“丧文化”,更让人笑不出来。

  围观归围观,感慨归感慨,却莫要妄自菲薄。“生来凑数”的说法,暗含两层潜台词:我本来就不行;我的人生也就这样了。此言差矣,人生的起点也许不一样,个人资质禀赋确实有差异,但是只有持续努力才会获得回报,一旦放弃努力就会优势尽失,这才是老天真正的“旨意”,也是最大的公平。比如,当网友看到“杭州小子”陈逸贤颜值和实力兼具之时,也应该看到人家一周3本英文原著的阅读耐力,写下十几万字英文小说的毅力,准备竞赛和学术会议时的压力,以本科生身份学习硕士博士课程时的努力等等。任何外在优势条件,没有自身努力,都无法转化为头顶的光环。把不行变成行、让人生迸发出无限可能,才见真本事。

  没有人是生来凑数的,每个人都要努力找到自己的存在价值,留下参与和改造世界的痕迹,尤其是青年,更应该以强健的精气神,鼓舞起强大自信。

  经常听到一种说法叫“这届年轻人不行”,从“80后不行”,到“90后不行”,再到现在的“00后不行”,这类论调周而复始,仿佛每一代人都是垮掉的一代。抱持这种似是而非的笼统看法者,确实也能从现实中找到些许印证,比方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从政府、企业到高校都在想办法缓解就业难,按理说公司招人不会太难。但不止一位朋友抱怨现在公司招人留人很难,年轻人吃不了苦。有个朋友的公司主营会务会展业务,对招来的新员工,工资津贴和食宿都安排得妥妥帖帖,待遇高于业界水平,但复工后忙碌起来,很多员工扭头就走。但更应该看到,抗疫期间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中“90后”占据很大比例,有的医疗队护理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这些青春力量的优异表现令人刮目相看。这也说明不是哪一代人行不行,当代年轻人关键时刻完全顶得上、扛得起。问题的关键要看有没有拿出奋斗精神,去努力拼搏一回。

  在键盘上打下“凑数”二字时,可以当作一种玩笑调侃,但绝对不要真的让自己活成凑数的。清华最强学霸以及抗疫中的担当青年,都有力证明新一代年轻人大有可为,前途无可限量。以他们为榜样,通过自己的努力,每个人都可以活成别人眼中的佼佼者。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雄健的人生拒绝“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