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三个“新”里看未来
2020年11月24日 04:54: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刘雪松

  烟雨蒙蒙,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在贺信中,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新动能、新局面、新格局这三个“新”,为互联网发展把准了脉搏、判清了趋势。

  与往年相比,今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背景更为特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少国家深陷疫情漩涡。现实告诉我们,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疫情面前,互联网的强大力量得到有力彰显,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需求更为迫切。

  中国是世界上互联网用户最多、应用最广的国家。无论生产还是生活,平时还是抗疫,日常交流还是社会治理,全社会都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主题“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释放了中国与世界并肩推进数字领域合作的积极信号,也展示了利用数字技术手段应对疫情挑战、共创美好未来的决心和信心。

  当前,从短期看,世界各国需要用好互联网,分享抗疫经验和科研成果,共筑全球抗疫网。从长远来看,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网络空间已成为人类共同的家园,与各国人民利益攸关。与此同时,全球面临网络安全的挑战。三个“新”,表达的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心”,传达的是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期待和诚意。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个“新”里看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