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网红”农博见证浙农人自强不息
2020年11月24日 05:37: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11月20日至24日,2020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杭州举行。今年的农博会创下多项纪录,线上线下共计2000多家企业参展,活动总数超过100场,“神奇的农业”带着新产品、新技术、新手段走进浙江人的生活,走向更广阔市场。

  每年的农博会,都是一场大型的“浙字号”名特优农产品秀场。从五谷杂粮到蔬菜瓜果,从最新装备到观光风景,无论是农产品、农业科技、农业装备等“硬件”,还是休闲农业、观光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软件”,都各有精彩。

  曾有人心存疑问:不过就是一场展销会,能有多大看头呢?但事实是,近年来,农博会不仅声势越来越大,更为有趣的是,一场农业博览会越来越从农业的领域“出圈”,吸引更广泛的民众追捧,甚至有成为“网红”的势头。就拿今年来说,农博会不仅吸引大批为“囤货”而不惜跨越整个杭州城的大伯大妈们,一大批为饱“口福”的年轻人也纷纷来此打卡光顾,更有大江南北各地商贾接踵而至。

  可以说,时至今日,农博会与“双11”相似,内涵远非一场消费活动所能涵盖,更像是一场产业升级擂台赛、一个消费升级风向标。它不仅见证浙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成为提升浙江优质农产品美誉度的一张“金名片”,也饱含浙江“三农”人创业创新的激情和奋斗不息的实干,让世人看到浙江不仅有高度发达的工业制造,还有酷炫的农业。

  这里见证浙农人的创新,“互联网+”“智慧+”为农业画龙点睛。每只猪都有张“电子身份证”,点点鼠标就能实现自动投喂,每栋猪舍的能耗都能实时监控,4个人就可以管理1万头猪,劳动力成本比普通牧场降低80%……在今年的展会上,华腾牧业展示的这套智慧养猪系统令人大开眼界。这让网友们在感慨“养猪也挺潮”的同时,也看到了“互联网+”和智慧农业如何改变着传统的养殖模式。事实上,近年来的农博会之所以格外“出圈”,正是因为浙江农业搭乘上了互联网、大数据的风口,有了众多颠覆传统农业印象的新奇产品崭露头角,让消费者领略到农业别具魅力的一面。

  这里见证浙农人的机敏,深入捕捉中国消费升级的朵朵浪花。嘉兴的黑猪肉,价格明显高于普通猪肉,却仍深受消费者青睐;永嘉的小红薯,主打生态有机牌,人们乐于把它装进购物车……曾有来自淳安的高山有机茶来参加农博会,售价比普通绿茶高出20多倍。参展前,许多商家问他们:这么贵,能卖出去吗?结果,供不应求的实际情况给这些商家上了生动的一课。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低价未必是消费者最看重的因素,消费者对新口味、新产品、新体验等有更多期待。无公害、生态有机、绿色理念,这正是时下的消费升级新趋势。谁能够主动出击顺应需求,谁就能在市场上收获更多青睐。

  农博会,“浙一味”香飘万里。我们既要看到展会上汇聚起的精彩,更要看到现代农业转型中浙江“三农”人的不懈奋斗和卓越追求,看到浙江农业在市场化、专业化、智能化方向的新跨越。商家们应抓住农博会的契机,博采众长、更新观念、互学互助,更要勇于到这样的舞台上亮亮相。自家的产品究竟好不好?什么样的产品最受市场欢迎?来农博会比过、拼过,才能真正知晓。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红”农博见证浙农人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