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围绕群众的事情转
2020年11月27日 05:03:5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春华

  采访浙江“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这一基层治理创新改革,乡镇干部聊起最多的话题之一,是基层的工作模式,要从原来的职责定位出发,变成从办事的实际需求出发,围着事情转。

  从职责定位出发的工作模式,有时代的必然性。基层面对的工作职责越来越复杂,群众的需求也日益多元化,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就必须做出改变。比如在社会治理层面,曾经家长里短式的纠纷,乡镇干部往往一两句话就能化解;如今债权债务、征地拆迁等复杂纠纷,得公检法司等专业人士与乡镇村社干部一同协作,才能理出个头绪来。又比如经济领域,如今跨乡镇的区域协作日益增多,记者在柯桥区采访时就发现,曾经各管各的兰亭、漓渚、平水三个镇街正在共同打造国家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这样的新局面,需要用集成的理念、整体的思路来应对。仅仅以管理部门角度出发的治理模式已经被证明并不适合现在的治理需求。基层得按照事件来重构办事流程,调整工作方式。这方面,衢江区探索的基层治理“一件事”值得借鉴。当地梳理了非法采砂制砂整治、矿产管理问题整治、农民建房审批、非法加油站点整治等第一批10项事项,原来得要多个部门坐下来协商多时再行动,如今牵头部门带着配合部门直接按流程处置即可。

  围着事情转,其实是以人民为中心在基层治理中的具体体现。对群众来说,举报一个非法采砂制砂事件或者申请建房,都只是“一件事情”,一般不会想到它到底是环保、资规还是哪个单位的法定事项。部门只有放下身段,不再相互踢皮球,县乡之间只有突破权责边界,一体化运作,才能给群众满意的答复。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围绕群众的事情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