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匿名捐款1258万 引领慈善向善而生
2020年11月29日 09:42:29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11月27日10时许,一封厚厚的挂号信送到了宁波市慈善总会办公室,署名是“然然”,落款地址则是不存在的宁波市中山路1号。这是宁波匿名捐款人“顺其自然”第22次匿名捐款,拆开信封,一共是103万元爱心捐款汇票。截至2020年,“顺其自然”总共捐款1258万元,去年100万元捐款已经用于黔西南州两个小学改造科技馆的项目。(11月28日《新京报》)。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匿名捐款22次,每次多者过百万,少者也有数十万。虽然不知道这位好人是谁,但相信大家都会被他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崇高精神所感动。

  在此笔者建议,大家感动更要行动,立即行动起来,努力做到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让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优良品德进一步发扬光大。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社会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慈善无贵贱,好事没大小。也许有人会说,22次捐款总数高达1200多万元,说明捐款者是个不差钱的人。咱即使想捐款由于没钱,只能是有心无力。这话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不够全面。学好人做好事有许多种方式,并非仅限于捐款。例如参加志愿者、当义工,扶老携幼,爱岗敬业,哪怕就是简单的扶老人过马路都属慈善义举。因而说,做自己能做的,帮助别人需要的,都是好人。俗话说,饱时给一斗不如饿时给一口。慈善无贵贱,好事无大小。能帮到需要帮助的人就是最好的。不必注重形式和内容。

  留名情可贵,匿名价更高。现实生活中,好人好事犹如百花盛开,花果满园。其中有留名和匿名两种。依笔者看,做好事是否留名不重要,关键都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样值得点赞和学习。必须看到,绝大多数人做好事都是不求回报的。这其中就包括留下姓名的。当然,匿名价值更高。即使做好事不留名,社会和公众亦不该埋没他们,应该动员社会力量根据蛛丝马迹追根求源以找到好人,给予他们适当的表彰奖励。以激励更多的人主动学好人做善事,加入好人行列,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因此笔者建议,宁波当地相关部门应想方设法找到这位好心人,并动员全社会向其学习,进一步让乐善好施的文明之风吹遍宁波大地。说句实话,这么做也是向好人学习的一种方式。值得去做。

  爱心会接力,慈善能长大。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扶弱济贫的光荣传统。经过一代又一代的爱心接力,才有今天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画面。还回到上述事例来说,这位匿名者去年100万元捐款已经用于黔西南州两个小学改造科技馆的项目。由此可见,不但让贫困地区孩子有了学习科技知识的平台,更为可贵的是让慈善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相信他们长大后会有很多人成了你,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关爱。这一点从昔日受到捐助的大眼睛女孩如今回报社会的事例就是力证。

  乐善好施犹如一个个火炬,会引领更多的人积极加入好人行列,为社会和困难群体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标签:好人;慈善;捐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匿名捐款1258万 引领慈善向善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