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18岁高中生娶14岁初中生,未熟的果子莫采摘
2020年11月29日 09:46:30 来源:东方网 崔桂忠

  近日网上有一段视频遭到了热传,视频内容是广东汕头潮阳区两个看起来非常稚嫩的孩子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桌子上还摆着红色的蜡烛,上面还写着“囍”字。据了解,这名男孩今年18岁,是一名高中生,而坐在他旁边的女孩今年14岁,还在上初中。

  这一荒唐事件11月28日当地官方已作出回应,称已对双方家长进行法制教育,责令其让女方回归原家庭,由其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同时,将进一步对双方当事人开展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念,并劝导其复学。镇政府将与民政、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进一步调查,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男生结婚的年龄不能低于22岁,女生结婚的年龄不能低于20岁,视频当中这两名孩子的年纪均未达到法定婚龄,这种行为很明显就是违法的、应当禁止的行为。

  其实,这种情况不仅仅存在于广东潮汕地区,在一些相对落后的地区,尤其农村,仍然很常见,本该是豆蔻年华的时光,却过早承受了与年龄不相匹配的人生,由于生理心理各方面往往还不成熟,这种包办的所谓婚姻最后往往因孩子的不成熟而失控,甚至分崩离析,给两个未成年孩子的一生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

  为什么未成年人结婚现象绝大多数发生在贫困落后地区、边远地区?原因就在于这些地区教育不发达,陈腐的传统观念仍然影响着人们。例如,“早生贵子早得福”。我们现在倡导的是优生优育,男女双方要选择最佳年龄结婚、生孩子。但一些超低龄结婚的少年,是得到父母支持的。

  在有的农村,对于父母而言,只有所有子女都结婚了,自己的任务才算完了。因此,许多父母为了能在自己还是壮年的时候尽最大能力完成任务,就促使子女早日相亲定亲。孩子年龄不够,但是并不影响他们“结婚”。这种情况就是男女双方的年龄不够,就先办酒席,不登记,年龄什幺时候满足了再去登记。

  未成年人结婚,在心智和生理上均未成熟,婚后生育、社会关系的处理、生活负担等等,可能会让双方承受一定压力,甚至会茫然失措,无法应对。尤其是,过早生育对女方身心健康,也是一种极大的摧残。可见,未成年人结婚有百害而无一利,由此带来的“后遗症”将会接踵而来,对自身、家庭和社会,均会造成不利影响。而且,这样的情况法律也是不允许的。

  结婚是每个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许多情侣经过一段时间的恋爱,感情稳定之后,便会考虑步入婚姻的殿堂。但结婚除了在情感选择上要慎重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办得合理、合法。

  法律只有在被严格执行的时候,才能发挥效力。各地政府婚姻登记部门严把婚龄关,禁止未成年人结婚。要开展综合治理,宣传早婚对社会和家庭所带来的危害。凡是不够法定婚龄结婚的,要严格按照婚姻法规定,解除违法婚姻关系。婚姻登记机关对已经发现不登记结婚的,要按照婚姻法的有关规定,视情况轻重给予处罚。

标签:女方;孩子;未成年人结婚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8岁高中生娶14岁初中生,未熟的果子莫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