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展览上线还须“动”起来
2020年12月12日 12:57:34 来源:经济日报 魏永刚

  博物馆和展览上线,不能简单地搬到网上,而要充分借助网络技术展示动态的展品,让人们从不同角度感受展品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元素,实现与观众的良好互动。

  现在,博物馆和展览上线像潮流一样“热”起来。许多博物馆都“登上云端”,不少展览也实现了线上参观。博物馆展品和展览上线,无疑是克服了距离等限制因素,节省了观众来回跑路、购票等环节,方便了参观,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观众来说,博物馆和展览上线并非万事大吉,“动”起来才能更好。

  有些博物馆和展览就是简单地把展品图片“搬”到网上,等于把直观的展品“平面”化了。人们到博物馆现场参观,可以看到不同方位的展品,在灯光和背景映衬下感受到一种独特体验。而简单地搬到网上,生动的文物就成了单调的图片,丰富的文物展览也就成了“图片展”。这样的上线其实还不如线下参观。

  博物馆和展览上线,最大的优势是方便观众参展。所以,它的“底线”应该是不减损参观者的感受,不影响观众的学习。上线就要利用好线上的优势,简单说,就是借助网络传播优势来展示博物馆和展览的展品,让更多人受益。如今,网络传播手段已经十分丰富,借助网络技术,尤其是视频制作等电子技术,确实可以收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既可以传递实物展览的境况,让人们身临其境,也可以叠加出很多独特创意,令观众耳目一新。因此,博物馆和展览上线,是文博事业更好更广泛服务群众的新途径。

  博物馆和展览上线,如何更好发挥作用?从一个参观者的角度看,笔者感到,重要的是要让展品“动”起来,这包含着多重含义。

  博物馆和展览上的产品,是固定放置在玻璃柜里的,即使亲临现场,观众也只能看到一个静止的展品。而借助网络技术,博物馆和展览上线之后,可以向人们展示动态的展品,让人们从不同角度感受展品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元素。这是直接意义上的“动”。

  更重要的是,博物馆和展览上线之后,要努力实现与观众的互动。实体博物馆和展览的一个限制是交流困难。观众在参观时的感受和体会,很难及时表达出来,更难以及时得到专业回应。这在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博物馆和展览社会教育功能的发挥。但是,上线为克服这个不足提供了可能。

  博物馆和展览上线之后,可以发挥网络“链接”的优势,提供许多“相关链接”,把展品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知识深入介绍。这样,也许一件展品就可以吸引观众看半天。同时,还可以开放参观留言功能,让观众在别人的留言中丰富自己的感受。如果主办方还有条件花点精力去回复观众的留言,那就是一种更好的互动。当然,最贴心的互动是借助网络技术实现即时互动,目前看,尽管即时互动在技术上和人力上还需要增加很多投入,但是未来可期。

  博物馆和展览上线,是文物活起来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一步使得丰富的博物馆藏品克服时空限制,与更多观众见面。如果能够更多地“动”起来,那么,文物活起来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在人们的社会文化生活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展览上线还须“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