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留浙过年,要送上贴心关怀
2021年01月13日 08:11:52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魏英杰

  随着今冬疫情形势的严峻,全国各地提高了风险防御等级。浙江省内各地纷纷发出号召,倡议外来务工人员留浙过年。

  值得提醒的是,新时期的外来务工人员,钱已经不是他们外出打工的唯一决定因素。一年工作下来,他们辛苦了,也想开开心心轻轻松松过个年。因为疫情回不了家,我们要取得他们的理解,用丰富的文化生活来填补他们思乡的寂寞,让他们能在浙江享受到过年的快乐。

  就企业来说,员工愿意在春节假日里加班,开出高于平时两三倍的工资是理所当然的;若员工想休假过年,则企业应该尽力提供适当的条件,让员工不回老家也能照样愉快过大年。

  “留浙过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企业给一定实惠,社会给更多温暖,才能营造“浙”里过年的良好氛围,才能让外来务工人员在浙江感受到年的味道、家的温暖。

  要做好这一工作,政府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助力企业,帮助企业职工过好这个年。

  倡议外来人员留浙过年,自然要以关心和鼓励为主。在这方面,尤其不能光喊口号,而是要有切实关怀措施。如宁波奉化等地,给外来人员包了一份春节“四重大礼”,包括500元春节消费券、210元景区免费门票、500元现金红包等,用真金白银体现当地政府留人过年的诚意。

  各地要在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比如城市周边旅游、乡村行等,用浓浓的年味吸引外来人员快乐地过好这个年。

  过去一年国内抗疫取得显著成果,人们自觉在家、遵守防疫要求功不可没。抗疫有需要,相信多数人会做出理性选择。从公共治理的理念出发,政策的推行、社会行为的引导,应当有公共的关怀、人性的温度。

  抗击疫情任重道远,不容有任何闪失。只有和民众同心,和百姓贴心,想公众之所想,急人们之所急,才能取得最大社会公约数,赢得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让每个人都能自觉参与其中。相信今年疫情下外地人留浙过年,将成为一道温馨的风景!

标签: 责任编辑:杨烁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留浙过年,要送上贴心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