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疫情面前,谁都不是“大爷”
2021年01月13日 08:11:51 来源: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石家庄一个大爷引发了众怒。

  日前,一段视频在社交平台疯传。视频中,石家庄高邑县某社区一大爷不戴口罩强行闯卡试图外出,并与小区防疫人员发生冲突。冲突中,他试图抢夺防疫人员手机,并多次辱骂“你算是个什么东西”。

  究竟是谁这么豪横?这个大爷是高邑县文华苑小区居民韩某某,退休前为县公安局副局长。据石家庄高邑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韩某某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听从防控执勤人员劝阻,强行外出并辱骂防控执勤人员,造成不良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高邑县纪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退休不退“威”的韩某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这种不顾抗疫大局任性耍横的行为,应引以为戒。配合疫情防控的安排,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谁都没有任性的权力。

  去年2月,北京一男子因对进小区须检查登记不满,驾车冲撞小区疫情防控检查站,导致两名工作人员受伤,该男子后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今年元旦,沈阳的林某祥在核酸检测点插队时引发排队群众不满,林某祥不仅不听劝阻,且与其儿子林某彬共同殴打执勤民警,后分别获刑十个月和一年。

  现实中,总有人为了一己之利不惜给防疫添乱,通过这种行为,其自身素养和规则意识的缺失被急遽“放大”。以不戴口罩强行闯卡的石家庄韩某某为例,其失范行为在平时可能没那么大影响,而在特殊时期所产生的恶果和带来的不堪观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疫情面前,侥幸心理要不得,“大爷心态”也不可有。病毒无孔不入,更不会为某个“大爷”绕着走。一个人不遵守防疫规定,一个环节出现疏漏,都有可能影响大局。一旦真出了问题,谁都承担不起这个责任。

  全民战疫,每个人的理解和配合至关重要。在参与防疫的过程中,个体应该自觉遵循防疫规定,容不得半点的任性和无理取闹。特殊时期需要强化的秩序和规则,需要我们在公共生活中体现出更多的文明涵养。

  值得一提的是,石家庄的这名大爷之所以引爆舆情,与其退休前担任公安局副局长这一背景相关。知法犯法,罪加一等。不仅如此,有很多网友质疑是不是当年的公职工作养成了他嚣张跋扈的习性。但愿网友们所担心的不是真实情况,但这给大家提了一个醒:公职人员在非常时期更应该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

标签: 责任编辑:杨烁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面前,谁都不是“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