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这样的郑渊洁,再来一打
2021年01月17日 08:02: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宋浩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 2020年底开始,“童话大王”郑渊洁频频占据网络热搜。

  这一代年轻人,即使童年没看过“舒克”“贝塔”“皮皮鲁”,也知道了郑渊洁——他在各大网络平台与网友互动,针对年轻人学习、恋爱、求职中遇到的苦恼,给出了一系列严谨又有趣的“神回复”,三观正到无以复加。

  他与“XX的老婆”(追星女孩自称)这些“明星太太团”聊得火热;在评论里跟网友线上组队一起玩“吃鸡”手游;还告诉年轻人宁愿单身也别为了完成任务找个人结婚……郑渊洁以自己睿智、开放多元的思想赢得了一大批年轻粉丝。

  很多人由郑渊洁反观自己接受的来自父母的价值观输出——

  打游戏?不行,伤害眼睛、浪费时间、会学坏!

  30岁了不结婚?不行,结婚是人生必需的步骤,这是为你好,我们经验多你应该听!

  父母这些话,出发点当然是好的,但是很多父母没学会的一件事,那就是理解孩子、把孩子当作与自己平等的人。

  正因如此,在网上,这类问题获得成千上万的点赞——“被父母逼婚觉得快要窒息了怎么办?” “为什么有些人不喜欢自己的孩子打游戏?”“爸妈也喜欢打游戏是种怎样的体验?”

  为什么年轻人热衷于在网络上被郑渊洁“翻牌子”?因为他说出了大家想说的话,并在日常生活中,活出了一位长辈被期待的样子。

  郑渊洁曾说,他在儿子郑亚旗18岁时送出了一辆车:“关键不在车,是车里的一盒避孕套。”这可是在2001的时候。时至今天,多少父母在儿女步入成年时仍不能大大方方谈及性话题?甚至多少父母以此为羞耻,把学校的性教育教材当作洪水猛兽?

  当儿子有了女儿,郑渊洁把孙女天天捧在手上,他喜欢陪孙女打游戏。

  “今天的手机游戏是现代科技的产物,不可能让孩子拒绝它。”多么开明!

  “如果让孩子完全不接触的话,上学的时候会跟同学没有共同语言,就跟世界脱节。”多么开放!

  你能说他不爱孙女吗?他用科学的方法,让孩子不把游戏看作多新奇的事物,不用天天想着玩。其实,这样的方法与他对儿子的教育是一脉相承的。当年让儿子退学在家接受教育,郑渊洁也是小心翼翼,但他知道,作为家长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能让孩子受到别人的诱惑,那么,他就让孩子接触会让他们受诱惑的产品。

  因为言行如一,郑渊洁的很多话成为流行。

  关于婚恋,他说:“一个过了18岁的人,就有完全的民事责任能力,他是一个人过还是成立家庭,要孩子还是不要孩子,真的是他的权利,包括父母都无权干涉,当然这事在法律之外,还有亲情。反正我的孩子过了18岁,我绝对是不会干涉的,如果他要愿意一个人的话就一个人。”

  关于追星,他说:“我不反对他们追星,如果他们需要钱去买票,我都会掏钱。但是我的孩子除了追星,还有自己的事,要做完自己的事儿以后再去追星,不要把追星当成全部的事儿,还有不要花钱给明星买东西。”

  而他给考研网友的祝愿,更是严谨到搞笑:“只能祝你考全国第二,因为已经祝过一位网友第一了。”

  话出如钉,不打哈哈,这就是郑渊洁。

  他对于孩子是真诚的,对待读者也是真诚的。

  先不说郑渊洁在北京有房专门放读者来信,单是近日他谈到的一个与读者之间的美妙缘分,就令人感动。

  1993年,他在郑州做签售会。一个二年级女孩问他:“旁边的大姐姐是干什么的?”他告诉小女孩:“是我的助理。”“助理是干嘛的?”“是帮我打理事情的。”“我长大能给你当助理吗?”“我的助理不会英语,现在也有外国出版商开始找我了,你要是学好英语,上完大学还愿意给我来当助理,我就欢迎你来。”女孩让他把承诺写在签名后面。13年后,一个女孩找上了郑渊洁,姑娘拿出广东外国语大学的文凭,和郑渊洁当年签在扉页上的承诺,她说,自己就是以此为目标,努力提升成绩考上大学的。

  公众眼中的郑渊洁,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孩子成长,如今又在教授他们如何成为合格的父母,以及成为更好的自己。

  正因如此,“郑渊洁”如同一个形容词——他意味着有趣、有力、高效的沟通,以及年轻人所期待的为人父母的样子。

  这样的郑渊洁,新一年再来一打!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样的郑渊洁,再来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