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冬奥明珠光芒绽放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01月21日 08:46: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并将“建成体育强国”列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北京申办时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成为了创造健康生活、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了不断释放经济发展内需潜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相关报道见03版)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给新时代北京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这是一份庄严的承诺,也是沉甸甸的重大责任。

  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检验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场馆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申冬奥成功以来,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到冰雪运动蓬勃开展,从场馆建设体现可持续思路到群众生活品质变化提升,各方面筹办工作系统设计、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突出的成绩。

  走近拔地而起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晶莹剔透的曲面玻璃幕墙像丝带飞舞一般灵动;登上小海陀山远望,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道犹如一条在山间盘旋舞动的巨龙;在张家口崇礼古杨树场馆群,“冰玉环”牵手“雪如意”,展现着中国风的魅力……目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已完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场馆同步完成,为举办盛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绿色办奥,就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共享办奥,就要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使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开放办奥,就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使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廉洁办奥,就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

  兼具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科技感的体育场馆,展现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办赛理念,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北京赛区,“水立方”变身“冰立方”,“鸟巢”将成为开闭幕式的举办地;延庆赛区,建设者动“第一锹土”之前便与林业专家开展了生态环境本底调查,尽最大努力移栽树木、减少砍伐;张家口赛区,根据量身定制的生态修复方案,13万平方米的施工坡面全部铺上了“生态毯”……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过程,就是践行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理念的过程,就是“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的过程。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并将“建成体育强国”列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随着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临近,北京申办时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成为了创造健康生活、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了不断释放经济发展内需潜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

标签: 责任编辑:杨烁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冬奥明珠光芒绽放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