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取消部分核酸检测 回归科学防疫
2021年02月06日 10:21:43 来源:红网 ​ 胡建兵

  基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的返乡加码“六不准”,国内多个省、市陆续调整了返乡防疫政策,或放宽核酸检测证明的时间,或取消部分核酸检测要求。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全球,我国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少量境外输入性病例和零星的本土病例,防控疫情的压力增大。在春节到来之际,人员流动量明显增多的情况下,让流动人员做核酸检测,可以使感染者早发现,有效防止疫情的扩散,有利于遏制疫情。但如果对于暂时没有风险或者低风险地区的人员都要做核算监测,确实没有必要。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通知》,强调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针对不同风险等级地区,采取不同的防控策略,这既体现出了疫情防控的科学精神,又体现出了实事求是的务实担当,在当前形势下,只有做到分级分区、科学防控、精准阻击,才能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才能确保人民群众过个快乐年、祥和年。

  一些地方曲解国家防疫的总体策略,不结合实际情况,将“提倡”变成“严禁”,把“倡议”变成“不准”,导致原本可以回家过年的人员不断被折腾,让防疫工作走样变形,无形之中也滋生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防控疫情要科学,不能搞“一刀切”。对于低风险地区的民众,只要提供十四天内的绿色健康码就行了,如果要求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不但会增加有关部门人员的工作量,而且也浪费了医疗资源,增加了民众的负担。试想,有的人员在回老家的路上就要跑好几天,如果必须提供三天之内的核酸检测结果,那在回程的路上就要做两次以上检测。

  疫情防控必须严格,但也必须科学,千万不能矫正过往、层层加码。多地“取消部分核酸检测”是科学防疫的举措,是一种防疫的纠偏。最有效的防控不是摊大饼、广撒网,而是精准聚焦、精准阻击,这就需要各级各地因地制宜、因应施策,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有的放矢、有效管控,这样才能既保安全又保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翁宇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取消部分核酸检测 回归科学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