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防疫出行两手抓,共筑平安中国年
2021年02月11日 09:28:26 来源:中安在线 刘天放

  和往年春运不同,今年春运叠加疫情防控压力,能否安全到家牵动着返乡人的心。归乡途中如何做好防控?回家路安全顺畅吗?新华社记者日前奔赴火车站、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带你感受今年的春运。回家路上,安全是家人最大的牵挂——新华社记者探访春运一线。

  春运正酣,而就记者的实地探访来看,无论是火车站、机场还是高速公路收费站,都呈现出防疫与出行两手抓的可喜局面。安全出行、平安回家,成为今年春运的一大主题。诚如采访看到的那样,在北京西站,“一米线”卡控“严”;在哈尔滨太平机场,防疫抗寒两手抓;而在哈高速白鹿收费所,微笑服务“暖”……

  上述事实说明,各地都对今年春运特别重视,尤其是入冬以来,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此,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已经取得的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毁于一旦,无疑成为今年春运的“重中之重”。

  正像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所言,“今年的春运比较特殊,情况比较复杂,形势也在不断变化。”虽然春运客流量少了,但人员流动较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为了做好春运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交通运输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成立了春运工作专班,并印发了2021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

  而念好“减”“防”“保”这“”三字经“”,即减少人员的流动聚集,减少在途时间;,严格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优化运输服务保障路网畅通,才能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以上是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需要做好的工作,而对于乘客来说,加强自我防范和行为约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就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总之,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在春运催生的人流客流集中释放的关键时段,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为使广大乘客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必须强调“防疫意识不能丢”,如此才能渡过一个平安年。由此,防疫出行两手抓,共筑平安中国年,只要各部门都各司其职,民众积极配合,今年的春运一定会平安度过,取得防疫与出行的双赢。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防疫出行两手抓,共筑平安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