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屡上热搜的“李焕英”,折射出当代人的亲情焦虑
2021年02月19日 14:20:08 来源:红网 张梦琦

  大年初一,贾玲导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正式上映,“李焕英”这一词条因此多次冲上微博热搜。李焕英是贾玲的母亲,在贾玲19岁时意外去世,这部电影讲述的是贾玲穿越到母亲少女时期,和母亲成为姐妹的故事。电影一上映,就话题不断。如此巨大的热度背后,折射出当代人面对亲情的焦虑,以及快餐式生活方式与亲情之间的冲突。

  “亲情焦虑”与“社交焦虑”“学历焦虑”“婚恋焦虑”“育儿焦虑”等类似,都是青年一代在社会快速流动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也正在上升为社会整体层面上的集体困扰。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在原地等待的父母似乎早已跟不上我们的步伐。网络流行梗父母不懂闹出笑话、子女朋友圈屏蔽父母、子女为逃逼婚租对象回家过年……亲子关系正从父慈子孝演变成一场你躲我藏的“猫鼠游戏”。

  这部电影动人之处不仅在于诉说了贾玲对妈妈的爱,还引发了无数人对亲情的思考。“妈妈也曾是少女”“我的女儿我只希望她健康快乐”,看似简单的话语却表达出很多人难以说出口的情感。它之所以催人泪下,除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外,更多的是多数人面对亲情的无所适从。很多人用华美的语言讴歌爱情、友情甚至和宠物之间的感情,但唯独面对亲情,却有点语竭词穷。

  从去年《囧妈》中对亲子关系的关注,到《隐秘的角落》中对朱朝阳母亲教育方式的讨论,再到“现实版樊胜美”中大众对原生家庭的热议……亲情焦虑早已不是无病呻吟,而是困扰无数人的现实问题。或许是因为亲人之间的不善沟通,又或许是因为代际之间的巨大鸿沟,当代人在面对亲情时总是有着难以诉说的困扰。大多数父母无法像傅雷一样告诉子女:“所谓骨肉之亲,所谓爱子情深,只有真爱子女的父母才能深切体会其中的滋味。”大多数子女也无法和父母一起畅谈热爱的艺术、文学。可是,真诚的沟通才是打开彼此心门的钥匙,也是缓解亲情焦虑的一味良药。

  正如但丁所说:“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即使生活节奏快得让人无法喘息,也应停下来听听母亲的唠叨,静下来想想父亲的教诲。亲子之间的正确沟通是相互理解的前提,学会高效沟通才能让父母看到子女懂事体贴的一面,让子女看到父母善解人意的一面。如此,才能真正化解亲情焦虑,使萦绕心头的焦灼化成乘风破浪的动力,让亲人成为强大的后盾和努力的理由。


标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屡上热搜的“李焕英”,折射出当代人的亲情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