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禁炒高考状元别总玩“狼来了”
2021年02月19日 14:20:33 来源:红网 朱波

  春节前夕,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坚持正确的教育政绩观,进一步规范高考成绩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严禁通过任何形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

  其实,早在2018年3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就明确提出,不宣传炒作所谓“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之后的5月8日,教育部负责人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也曾强调过,各地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事隔3年之后,学校、政府、商家、出版社、部分状元本人、其他人士以及网上网下、街头巷尾.......可以说是“顶风作案”,照炒不误,以至于年年“状元”年年炒,一年更比一年热,年年禁止,禁而不止。也没见有谁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而受到严肃处理。由此可见,通知也好,讲话也罢,不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老是有令不行、禁而不止的玩“狼来了”,这样只会损害政府或主管部门的公信力。

  不可讳言,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是对教育行为的误导,违背了素质教育与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精神。高分者未必高能,低分者未必低能,分数高低本来就不是衡量能力高低的基准。如果将分数作为衡量学生素质的唯一标准,各中学竞相攀比高考升学率和名校升学率,毫无疑问会将教育引向歧途。

  炒作“高考状元”也会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使之变得心浮气傲。一个平时默默无闻的普通中学生,瞬间被披上许多光环,成为众人追捧的香饽饽,很容易导致“状元”们失去对自身的正确判断,也会被那些高考失利的同学所不齿,不利于其健康成长。

  炒作“高考状元”之所以禁而不止,主要原因还在于社会对高考、对素质教育依然缺乏正确认识。要刹住炒作“高考状元”之风,除了教育部发布“通知”所要求的“严禁通过任何形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一旦发现严肃处理”外,还需要全社会共同的配合。只有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考制度,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把保障教育公平作为政府应尽之责,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人才观,人们才能以客观而平和的心态看待“高考状元”。


标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禁炒高考状元别总玩“狼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