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莫让网红玩具成儿童“健康杀手”
2021年02月20日 08:20:18 来源:东方网 丁家发

  疫情之下,孩子的外出活动减少,不少家长会网购一些玩具给孩子。可是,部分网红玩具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比如,家长为了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给孩子购买可塑性强的“史莱姆”泥。这种“萌萌”的、看似没有杀伤力的玩具却隐藏危险。有小学生因误食水晶泥导致中毒入院,甚至有儿童误用装过“史莱姆”泥的杯子喝水,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究其原因,其中的硼砂含量超标导致儿童中毒。(2月18日《长沙晚报》)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减少孩子户外活动,家长纷纷网购玩具给孩子在家中玩耍。然而,部分网红玩具或有毒或是粗制滥造的“三无”产品,频频对孩子造成伤害,变成了儿童的“健康杀手”。对此,监管不能成摆设,有关监管部门应当各司其职,尽快对儿童玩具市场加以规范和约束,填补监管缺位,消除儿童玩具在生产、销售各环节中潜在的安全隐患,从而充分保障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

  其实,网红玩具大多粗制滥造,无论是质量方面还是销售环节,都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质量不过关,系“三无产品”。这些玩具均没有任何合格证,甚至都没有安装和使用说明书,消费者需要向电商客服索要安装和使用视频。此外,一些网红玩具也没有标注适用年龄,更无风险提示;电商销售环节也存在漏洞,电商销售页面缺少适用年龄以及风险提示。网红玩具的种种乱象,注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孩子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治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诚然,网红玩具并非洪水猛兽,不能“一棍子打死”,但必须防范对孩子的伤害。一方面,监管不能成摆设,有关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线上电子商务市场的监管责任,保障网上销售的玩具做到质量合格、标识合规、有安全风险警示,并敦促电商平台加强审核,对销售“三无”网红玩具的电商一律逐出平台,从而净化电子商务玩具市场,从源头上保障儿童安全;另一方面,家长应从正规渠道如大型超市、品牌玩具店或官方认证的网店购买具有3C认证的合格产品,不要购买和使用“三无”产品。同时,让儿童严格遵守说明书正确使用玩具,并尽可能在成人监护下玩耍,避免误食、撕咬等造成伤害。


标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莫让网红玩具成儿童“健康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