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培厚家庭文明的“累土”
2021年02月22日 08:16:45 来源:杭州日报 郑莉娜

  一个社会的良好民风是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为基础的,一个执政党的良好党风政风也与广大领导干部的良好家风密切相关。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近日,新一轮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名单公布,杭州文明家庭创建再出新成果,25个家庭荣获“浙江省文明家庭”称号。

  如果说“文明城市”是杭州的一张闪亮名片,那么家庭文明就是其厚重底色。杭州近年来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涌现出一大批“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为城市文明向上生长不断注入强大能量,成为社会文明高塔的“累土”。

  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中国人自古重视良好家风的塑造与传承。从广为流传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故事,到备受推崇的《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温公家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吟咏,“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家训,“家和万事兴”的向往,启迪、规范、教化着一代又一代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的生活依托、社会功能以及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对于文明养成的重要作用都不可忽视。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就是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精神塑造呼唤榜样的力量。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就是对时代美德的汇聚和提炼,也是在全社会范围内的一次正能量传播。以他们为榜样和标杆,激励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我们就一定能唤醒文明建设的家庭力量,以丰厚的道义力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一个文明的家庭,除了对小家关爱,还有对社会、对国家的大爱。这次入选“浙江文明家庭”的汪国云家庭,开办了纯公益的大同书院。十年间,汪国云和妻子郑丽菊开车从城区到乡下,来回奔波近十万公里,免费为当地读者特别是留守儿童提供传统文化讲座和阅读服务。近些年来,志愿服务在杭州蔚然成风,在许多家庭里,热心公益,投身志愿服务,也成为生活日常。如今,杭州已有8万余位家庭志愿者、1519个家庭志愿者组织纳入“志愿汇”一体化平台家庭志愿者专版,以志愿文明推动城市文明。这些文明家庭的故事,传递着家的温暖,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此外,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社会的良好民风是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为基础的,一个执政党的良好党风政风也与广大领导干部的良好家风密切相关。近年来,杭州连续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正品行、立家规、严家教、树家风,促进和带动全市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好转,营造全社会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厚植家庭文明的沃土,提升城市文明的高度,需要每一个人的点滴力量。一个个文明家庭携手共进,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定能雨润世人、泽被万家。

标签:民风;家风;文明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培厚家庭文明的“累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