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铭记扶贫路上那些闪亮的星
2021年02月24日 07:57: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将于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将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将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中国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足以令世界瞩目。据新华社报道,过去8年间,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过去8年间,累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截至2020年7月底,15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广大扶贫干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他们的精神熠熠生辉。

  脱贫攻坚,干部是关键。在这场艰难的“脱贫战役”中,不少来自浙江的党员干部同样出了一份力。比如,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走进贵州的连绵群山,践行教育扶贫;为提高贫困地区的医疗水平,苍南县中医院医师彭来恩手把手教当地人,甚至病倒在援川岗位上;一批又一批援疆援藏干部奔赴一线,激活当地的内生动力。目前,浙江对口帮扶4省8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扶贫干部给贫困地区送去的不仅是资源,还有良好作风和先进理念。笔者在四川采访时,一些当地党员干部就说,浙江干部敢为人先、善于创新、特别务实的作风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他们受到感染。比如,四川凉山州某银行服务的客户大多是少数民族,他们不会汉字签名或者签名不规范。在浙江扶贫工作组帮助下,柜面业务电子指纹签名成功研发,签名难问题迎刃而解。当地银行的数字化治理能力逐渐得到提高,银行工作人员的数字化思维逐渐养成。

  扶贫路上没有枪林弹雨,但不乏荆棘坎坷。刚到四川广元等地,一些浙江的党员干部往往吃不了辣,也听不懂土话。唯有加强学习,努力适应当地饮食习惯,听懂当地方言,才能和当地干部群众沟通交流。到贵州黔东南扶贫,浙江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大山走村访户,因为不适应当地气候环境而身体不适。尽管如此,所有的扶贫干部都坚守在一线,任劳任怨。日复一日间,脚下沾满了泥土,心中沉淀着真情。

  比不畏艰难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一心为了群众的情怀。古话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可扶贫干部自始至终在为别人致富而努力,一遍遍走村入户、一次次做思想工作,帮助农户过上好日子。扶贫干部就是扶贫路上闪亮的星。

  扶贫干部不就是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吗?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践行初心和使命一点都不抽象。他们有快乐有辛酸,有成长有疲惫,但都选择了义无反顾地前行。他们的忘我付出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理念;他们取得的成绩有力地说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向他们看齐的最好方式是实干。对浙江来说,要继续以“排头兵”的姿态做好对口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对口地区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每个党员干部要继续迎难而上,踏实干好每件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让初心和使命如花绽放,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标签: 责任编辑:唐明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铭记扶贫路上那些闪亮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