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理性对待新冠治愈人员
2021年02月24日 07:59: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雪松

  世界再大,总得回家。据多家媒体报道,黑龙江绥化一名女子新冠肺炎治愈后回家,却被小区居民联手拦在了大门外。现场视频显示,有邻居说:你要进小区,小区就完了!僵持不下,这名女子被街道工作人员送回了乡下老家。

  幸亏有老家,否则这名女子就得流落街头、无家可归了。

  “你要进小区,小区就完了”。这个标准是谁制定的?依据是什么?希望那些阻拦新冠肺炎治愈者回家的邻居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不能凭空臆想,更不能只相信感觉、不相信科学!我们不能过度防疫,更反对疫情歧视。我们防疫防的是病毒,不是人,更不是已经治愈的人。在这个事情上,我们要相信科学,不能听任自己的非理性怀疑无限制扩张。有时候,无知比病毒更伤人。

  邻居治愈出院,是战胜病毒、死里逃生。你心有余悸,可以理解;你不热情相迎,也能接受。但是联手把人拒于小区门外,这不仅仅是冷漠,也涉嫌违法!没有任何条文规定,拒绝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回家。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治愈出院的王女士被医护车送回小区,却被街道办工作人员送回了乡下老家。街道办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此人为租房户。民法典规定,租房户具有居住权。出租房就是租房户的家,谁也没有权力剥夺其进家门的权利。这个道理居民不懂,作为基层政府机构的街道办能不懂?医学证明患者治愈了,街道办却投居民所好送她回乡下老家。这是想证明什么?为了息事宁人,宁可放弃原则。这个稀泥,和得太糊涂!

  因为有爱、有科学,我们才取得防疫的重大成果,才能始终结成牢固的抗疫战线。这个小区和所属街道办,显然是在层层加码地乱操作。当然,相信这个案例仅属个案,但个案映射的不理性情绪和不合规操作,有必要点明。如此,才能在更广泛的实践中得以防范。


标签: 责任编辑:唐明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理性对待新冠治愈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