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心怀“国之大者”,开好“春天的盛会”

发布时间:2021-03-02 08:12:20 来源:人民网

  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幕开启;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全国两会前夕,频频传来的捷报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中国发展的强劲脉动,也让人们对这一“春天的盛会”有了更多期待。

  全国两会年年开,时势各不同。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外媒眼中,今年的全国两会在3月如期召开,昭示着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社会经济渐归常态。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只有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国内,环顾世界,才能既保持战略定力又善于积极应变。换句话说,只有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科学把握形势变化,观大势、谋大事。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全国两会,不仅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国家治理目标的一次集中展示。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讨论的过程中,只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才能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从这样的政治高度出发,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共商国是事关现代化国家历史宏愿,事关民族复兴光明前景。“合军聚众,务在激气”。只有通过热烈的讨论、频繁的互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诉求带入国家的议事日程,才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由是言之,在这个“中国式民主”制度平台,代表委员们呼应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凝聚改革共识、提振发展精气神,应当充分体现在议案、提案里,体现在会场内外互动、讨论的细节中。

  聆听代表委员的“两会声音”,就是对接我们这个时代最紧迫的议题,寻找改革创新最渴盼的答案。用好两会舞台、过好两会时间,正是各地各部门推动“中国之治”驶向新的水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题中应有之义。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怎么解决科技创新中的“卡脖子”问题;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怎样打好政策组合拳……攻克一系列难题,需要国务院各部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或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修改中,或充实到今后的相关工作或政策储备中,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政府工作的实招硬招。

  锚定坐标再认识,奋楫扬帆再动员,化危为机再出发……开好这次全国两会,就要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能力,在这个春天积攒发展的力量。惟其如此,我们方能在新征程上心态更从容、目光更自信、脚步更坚定,书写新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业。

编辑: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