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不打扰也是美德 消费网红之风必须狠刹
2021年03月08日 09:16:55 来源:天目新闻

  因为淳朴和真诚走红网络的“拉面哥”,最近压力有点大。

  “拉面哥”程运付是个80后,为了养家糊口,他15年前就开始在山东费县卖拉面。三块钱一碗,15年不涨价。良心价格、诚信经营,让程运付成了网络红人,引来上亿人关注。

  只是他没想到,各路“神仙”,也闻着流量的味道蜂拥而至。不少人跑了几百多公里赶到这个鲁西南的小县城,并非只为排队半小时吃一碗拉面,而是来和“拉面哥”合影、拍摄视频或做直播,蹭起了他的流量。

“拉面哥”的面摊被团团围住

  笔者注意,在一些自媒体短视频和直播画面中,“拉面哥”的面摊被团团围住,几乎人手一个支架和手机。程运付在中间做拉面,四周是求关注、求送礼物的主播们。有人靠直播“拉面哥”就能吸引五千多人观看,有人说要去找拉面哥求婚,还有人甚至在直播中朝着做拉面的程运付喊“干爹,我爱你”……

  据报道,这些人对他“围追堵截”,还导致村里道路交通“瘫痪”,严重侵扰村民们生产生活。“拉面哥”自己也一度陷入有家不能回,有摊不能出的困境。前不久,他不得不跑到外面躲了一天。一天后,拉面哥又回来了,对于自己的短暂“失踪”和回归,他的说法是,“不想让等着吃我拉面的老顾客失望或白跑。”

  自媒体时代,素人网红井喷式出现。 “拉面哥”也并非被消费的第一人。因为《星光大道》走红的“大衣哥”、因与网红拍换装视频走红的贵州爆米花大叔、因酷似周杰伦爆红的保定鸡蛋灌饼摊主,都曾引起众人围观拍摄。

  这些人本身并不是自媒体创作者,却得到了许多内容生产者拼尽全力也无法获取的流量资源。这让一些网红眼红了,于是便强行将“拉面哥”们带入了新生活。如今,程运付的面摊前依旧人山人海,做拉面的间隙,他偶尔拿着话筒,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感谢大家的支持。

  不管程运付是否愿意,短期内他的生活似乎不会归于平静了。据报道,最近“拉面哥”出摊时,费县已经组织专人维持秩序,并临时搭建了停车场。县委网信办也表示,已经注意到部分网红在“拉面哥”摊位前的直播出现低俗、媚俗的内容,目前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在负责监管。由于地域管辖权的问题,县委网信办不方便开展相应工作。

  “拉面哥”的遭遇敲响了什么警钟?作为平台,必须严格加强行业自律,形成有效公约,杜绝过度消费热点人物,对“蹭流量”行为进行有力震慑。

  作为创作者,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拉面哥”的走红是亿万网友对一个农民淳朴善良、努力奋斗的赞美与嘉许,不能将其变为被围观、被消费的工具。只有人人遵守传播平台的操守,刹住过度消费当事人之风,才能把自媒体创作拉回健康发展的轨道上。

  笔者注意,相关平台已经有所回应。近日,抖音发布《打击蹭热点、过度消费当事人内容公告》称,已经对相关内容进行打击治理,共处置直播间52个,处置冒充“拉面哥”账号202个。

  有时候,不打扰也是一种美德。希望更多逐利的围观者以此为鉴,始终以创作真正优质、原创的作品为初心,护航短视频产业的长远发展。

标签:自媒体;直播;创作者;地域管辖权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打扰也是美德 消费网红之风必须狠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