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这桶酵素,在孩子心里埋下科学的种子
2021年03月10日 08:15:0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胡欣红

  每年全国两会,关于孩子和教育的话题,总能引发大家热议。今年年初浙江省两会期间,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曾报道嘉兴桐乡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通过一桶酵素的制作,用浸润式教育启蒙幼儿探索科学的好奇心,受到各方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这桶酵素也引来了刘锐等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

  一桶酵素,何以引发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虽然出人意料,细究起来却也在情理之中。

  2017年凤鸣街道在推行垃圾分类时,集思广益如何把这件关键小事做得更好,后来就尝试用果蔬厨余垃圾制作酵素,几个月后在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率先进行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为例,每年可减少厨余垃圾至少4吨,街道总体厨余垃圾减量至少10%以上。多年坚持下来,这桶酵素发挥出来的实际作用,不仅仅是垃圾减量本身,也成了学前教育科教融合的一次创新。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幼儿园的萌娃似乎啥都不懂,搞酵素制作会不会有些太“高大上”?其实不然。好奇心是所有孩子与生俱来的,幼儿园的娃娃常常会问“十万个为什么”。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的“酵素制作”融入式教学案例,其根本就是通过好奇心培养,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学会自己去观察思考,进而去动手创造。

  好奇心是创造力的源泉。能否呵护并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关乎孩子个体的成长,从某种程度上也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尤其是自然科学方面,应该通过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来点亮其心中探寻科学之光,让他们发自内心地去寻找和解决问题。

  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选择从孩子身边的事物入手,通过朴素而简单的酵素制作,培养了幼儿的好奇心,激发科学思维,成了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的一个生动案例。这种返璞归真的劳动教育,巧妙地融合了科学教育、劳动教育、人文教育、绿色环保教育等理念,让孩子们懂得垃圾要资源化利用,了解能量怎样转化,发酵是什么,微生物是什么,怎么应用等科学常识。因这桶酵素与幼儿园结缘的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原首席科学家徐志豪博士,深受感动之后,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水培与酵素的实验,还科学设计了一系列新课程,把酵素的文章越做越大。

  这一桶不起眼的酵素,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在他们心里埋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可谓善莫大焉。

  这桶酵素的故事,给青少年教育带来启迪,并引发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这并不是说,别的学校也要依样画葫芦。其实,只要开动脑筋,各校可以因地制宜,做出自己的特色。前不久,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曾报道杭州育才中学解剖猪心脏进课堂的事,就很能说明问题。

标签:酵素;好奇心;全国人大代表;两会;劳动教育;学前教育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桶酵素,在孩子心里埋下科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