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绝不能让农村成为“三无”商品的泛滥之地!
2021年03月15日 13:35:27 来源:央广网

  中国消费者协会13日发布了《2020年60个农村集贸市场“再体验”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农村集贸市场消费环境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超八成消费者认为农村集贸市场环境得到改善。

  但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监督部干部汤哲表示,实地体验调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农村集贸市场的假冒、伪劣、“三无”及过期商品出现反弹式增长。

  陈年的“老面包”“洋牙膏”仍有在售

  通过再次调查问题相对较多的60个农村集贸市场发现,存在疑似问题商品的市场比上一年增加了5家,达到41家,数量不减反增。

  汤哲

  在河北保定高蓬镇某集贸市场的调查过程中,我们就看到有一款“外国品牌”的牙膏,发现它的生产日期是2015年11月26日,保质期是三年,但实际上我们去体验调查的时候是2020年9月,已经过期了一年多,但它还是在销售。

  2020年9月,辽宁丹东果蔬批发市场中,一款过期5个月的“老面包”仍在销售,同样被中消协点名。

  汤哲

  这个市场上的人流量也是比较大的,我相信这不只是单一一个产品的问题,可能是这一箱或者说这一整袋的产品都有过期的情况。

  调查数据显示,有四分之一左右的消费者反映,在农村集贸市场遇到过假冒伪劣产品或“三无”产品。

  “维权方便”与“售后服务”成为消费者感知评价短板

  中消协秘书长朱剑桥更是直言,农村地区消费维权的供给布局严重不足。

  朱剑桥

  事实上消费风险问题多发,消费维权难、处理慢、结果不满意,的确也是影响消费信心的一个突出的短板。通过加大消费维权的供给来提升消费信心,在城市和农村两个地区都需要同步推进。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现在消费维权供给的布局在农村是严重不足。

  央广网评

  农村的问题商品不减反增,一方面说明,农村市场不断增强的消费潜力被“盯上了”。大量商品涌入农村集贸市场,一些不良商家试图鱼目混珠,问题商品就随之而入。另一方面也说明,乡村居民品质消费意识有待增强,农村集贸市场的监管存在短板,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还远远不够。

  市场监管部门需要尽快疏通管理的“毛细血管”,加强对农村集贸市场的精细化管理:

  严格推行诚信经营“黑名单”制度;

  积极设立农村集贸市场投诉服务窗口,畅通消费者投诉和建议渠道;

  坚决打击集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打开,

  只有广大农民“能够消费” “敢于消费” “安心消费”,

  乡村消费市场振兴才能早日成为现实。

  绝不能让农村成为“三无”等问题商品的泛滥之地!

  

标签: 责任编辑:冯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绝不能让农村成为“三无”商品的泛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