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网红考研老师离开北京:大城市不是唯一选择
2021年03月20日 09:20:36 来源:红网

  近日,网红考研老师张雪峰发布了一条微博,离开了他奋斗14年的北京,举家迁往苏州,而他在评论区的回复,也道出了北漂一族的辛酸:孩子没有北京户口,无法在本地高考,即使拥有北京户口,上千万的学区房也让人难以负担。

  大城市安家难,的确是近年来摆在许多人面前的现实问题。但大城市并不是唯一选择,小城市也不失为好的选择。

  大城市机会多,不少年轻人因此选择在大城市发展,但随着年龄增大,就会面临一系列问题,其中最现实、最急迫的问题之一就是孩子的上学问题。首先是孩子的户口问题,许多人打拼多年,但因为落户政策等原因,也很难得到大城市户口,孩子没有大城市户口,即使在大城市上学,也无法在本地高考。再者,即便孩子得到了大城市户口,不同学校师资差异巨大,想要上好学校,就要买学区房,动辄一平米十万以上的房价,又有多少家庭能够承担呢?

  许多异乡人选择到大城市打拼,就是为了让自己和下一代拥有更好的环境,当孩子的教育都难以保证时,这个愿望又从何实现?许多人自然而然就会选择回到小城市。大城市内卷越来越严重,不少父母从孩子小时候就开始从各方面培养孩子,“鸡娃”逐渐成为标配。飙升的教育成本,猛涨的房价,成为异乡人在大城市安家不可逾越的鸿沟。

  在这样的现实环境下,“逃离大城市,回归小城市”成为许多人的选择。大城市已经不是靠一代人的努力就能轻易留下的,而是靠几代人积累下的资本。许多年轻人也不再迷恋大城市,清楚地认识到小城市更适合自己。

  大城市固然有它的精彩,可小城市也有它的魅力。不少年轻人在大城市陷入内卷,“996”的工作模式使他们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较高的生活成本使得多年拼搏也难以攒下积蓄。小城市竞争压力小,生活成本低,对于许多人来说,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同样的学历,在小城市更容易买到房子,攒下的积蓄可以为自己提升生活质量,时不时地旅游也令人向往。更何况,许多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选择一个离父母近的小城市定居,也能为父母的养老问题缓解压力。

  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好的,生活是属于自己的。我们要摆正心态,不盲目追求,也许在小城市,你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

标签:城市户口;年轻人;北京户口;生活成本 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红考研老师离开北京:大城市不是唯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