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发奖金就要请吃饭?该为职场吃喝立个规矩
2021年03月28日 08:55:35 来源:四川在线

  自己靠业绩拿了奖金,却要请部门同事吃饭。这样的“职场潜规则”你遇到过吗?最近销售小哥周峻,为这犯了愁。重庆小伙周峻在沙坪坝大学城一家寝具、皮革用品公司工作,公司每月设置有月度销售冠亚军,上个月他拼尽全力拿了“销亚”,却发现自己无法奖金自由。(3月26日澎湃新闻)

  要说这事搁谁都得闹心。试想一下,一个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为了拿奖金,连春节期间都在对接客户,使出了洪荒之力终于摘获了销售“亚军”称号,600元奖金也如期发了下来,堪比人生第一桶金。然而就在自己高高兴兴地打算给女友买心仪的化妆品时,却被公司“前辈”告知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但凡有人拿到了工资+提成以外的奖金都要请全部门吃饭。这真的挺突然的。

  问题是这还不是重点,更重要的是这600元奖金还不一定够。同事老沈不光告知了周峻这个“潜规则”,还翻出了以前吃饭的照片为证。请整个部门吃饭已经让这600元奖金捉襟见肘,更要命的是周峻看到有的同事还带着家属参加。600块钱能吃啥?以现在的消费水准,这一顿饭下来奖金基本全光,如果再带上家属还得自己贴钱。自己辛辛苦苦赢得的奖金就这样没了,凭什么?

  其实这就要归结于职场潜规则的原罪。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除了一是一、二是二的显性准则,更多的是隐性的,你的为人处世,甚至行为举止都有不成文的约束。就像周峻此刻的为难,请吧,自己的辛苦钱一下子就花光了,甚至有可能超额;不请吧,如果真的只有自己破坏这不成文的规矩的话,又显得非常不懂事、不合群。每个人都会被裹挟在各种职场潜规则里。

  请吃饭这种“软胁迫”虽然不万恶,但也不人道。如果说奖金是六千、六万,请同事们吃顿大餐也没什么,关键奖金才600块却要请整个部门同事吃饭,这就有点“凶残”了。此外,这也得看每个人的经济条件,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又不是富二代,哪有闲钱供大家伙挥霍?不分状况就“一刀切”地玩绑架,这不是增进友谊的团建,而是赤裸裸的发难。这种吃喝风的潜规则真该改改了。

  发奖金请吃饭这事可以有,但需要为这种职场吃喝立个规矩。比如设定合理的请客奖金基数,达到奖金数额的才需要请客。或者设置一个比例限高,如请客标准一般不高于奖金的百分之多少之类。这样就可以让潜规则变明规则,避免奖金发个寂寞,甚至因怕请客而不敢努力现象。另外,我们都是打工人,要自觉摒弃凡事请客的观念,请是情分,不请是本分,毕竟一杯奶茶也是心意不是。

标签:奖金;职场潜规则;同事;年轻人 责任编辑:翁宇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发奖金就要请吃饭?该为职场吃喝立个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