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今年清明节应过出独特的历史感
2021年03月29日 08:43:2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秋实

  3月23日,国内三大在线旅游平台去年经营状况已全部揭晓——在全球旅游业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我国旅游业复苏速度跑赢全球受益于中国防控疫情得力,国内在线旅游企业2020年业绩表现“跑赢全球大盘”。据《经济日报》报道,今年清明节中长线游和跨省游增势显著,全国酒店异地订单占比增幅明显。业内人士预计,清明节将迎来今年跨省游的首次高峰。

  通过这些数据,可以解读出今年清明节的一些不同特点。比如,疫情冲击、旅游复苏等说法,是将今年与平常年份区别对待、强调了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性。再如,旅游业“跑赢全球大盘”等说法,是通过国家之间的对比,凸显出我国抗疫取得的独特成效。

  出于防疫需要,近期多地围绕清明节推出了很多与以前不一样的措施,比如错峰出行、限流、预约等。今年清明节有望迎来出行高峰,同时也希望能维护好出行秩序。去年清明节因受疫情影响所以出台了相关防护措施,而且因为去年清明节时疫情走势还不太明朗,所以大家都很慎重,今年情况大不相同,受新冠病毒疫苗广泛接种等积极因素的影响,老百姓明显信心倍增,再加上一年的防疫措施较为娴熟,所以今年的清明小假期一定会很有秩序。

  今年清明节与疫情发生前的清明节也会很不同,由于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殊性,今年清明节理应过出独特的历史感。疫情形势处于柳暗花明的十字路口,这种特殊形势既提振人心,也不失为一种警示,它告诫我们,清明节旅游虽然呈现一波热潮,但外出时防疫防控仍不可掉以轻心。

  过出独特的历史感,更应该体现对先祖的独特告慰。假如这波疫情放在国力不够强盛、科技不够发达、社会应对能力不高的过去,在国内很可能会引发一次大规模流行。现在我们将疫情控制得很好,原因是多方面的,无论是综合国力今非昔比,还是全民动员能力大幅提升,以及把个人健康放在首位的人本思想等,都足以告慰先祖,成为这个清明节的特有祭词。

  过出独特历史感,还应放眼未来,承担起这个时期独特的历史责任。此次疫情具有很强的破坏力,但也给提升疫情应对能力提供了契机。从社会层面来看,健全疫情应对措施、完成疫情应对体系,方能为未来可能再次出现的类似疫情做好准备。从个人层面来看,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值得长期保留,否则,我们就是用短视的眼光来看待这次疫情,没有将它放在历史的高度。

  清明慎终追远不仅仅是为了怀念,更是为了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因此,过出独特的历史感,更应思考疫情带给社会的深刻影响,并将抗疫智慧留存并发扬光大,以便将来想起今年的清明节,都能记得其独特的氛围和特殊的意义。

标签:清明;错峰;限流 责任编辑:黄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清明节应过出独特的历史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