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郊区民宿在乡村建没中更显地位
2021年04月12日 15:03:05 来源:东方网 作者 王洪

  上海正在加快打造一批“颜值高、生态优、产业强、服务全、农民富”的特色品牌乡村,打造超大城市乡村别样风景。金山区在土地改革上分类施策,稳妥打开“地流通”的渠道。除了激活农用地的效能,坚持大宗农业做大规模、小宗农业做优品质、新兴农业做高价值之外,还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出台促进民宿业发展政策,盘活村民或村集体闲置房屋15万平方米,山阳、廊下镇的民宿集群已让当地农民尝到财产性增收的甜头。(新华社4月11日)

  上海郊区民宿这几年借美丽乡村建设中发展很快,但还不平衡,跟不上巿场需求,和近在咫尺的长三角地区民宿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著名的莫干山民宿群,既有历史底蕴,也有湖光山色,中西合璧千姿百态,房价从几百元到上万元均有,满足不同人群节假日寻求“诗与远方”休闲的阶梯消费需求。而上海的民宿要想迎头赶上,必须错位打造,利用家门口的独特优势和文创能力,去建造具有自己品质和独特内涵的品牌民宿,方能迎得消费者的青睐。

  上海近日发布乡村振兴新一轮发展目标,将进一步发挥超大城市乡村功能,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积极探索有效实现形式和路径,使乡村成为城市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以及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空间。

  借美丽特色乡村建设之势,上海郊区民宿必须努力营造自己独特的风格,要在潮流和传统当中,找到一个最适合的点,让入住者有非同一般的感受和体验。市郊民宿要让客人充分体验经营者的文化和情趣追求,才会吸引诸多旅游者源源不断纷至沓来。

  实话实说,上海郊区的民宿起步晚,这两年已在迎头追赶,期待“十四五”期间,在上海打造“五型经济”进程中,沪上郊区民宿要把各方资源优化整合,既解决过去一直存在的卫生、安全、环保等民宿硬件建设方面的短板,更要在民宿集群里的诸如都市文化内涵展示,传统非遗的特色陈列,亚城市的各式收藏,乡野情趣美食品尝,健康养生体验,游客动手参与等内涵方面来“别出心裁”“无中生有”去设计布置,笔者认为,市郊民宿必须努力实现三个结合:一是和当地民俗民间文学结合,二是和周边景点景观游览结合,三是要千方百计营造城市生活的环境和休闲便利,只有用心用情用智慧寻求突破,才能为精品民宿提升规模,在特色品牌乡村建设中,为现有民宿群提升品质,打造申城一批吸引力强,特别有口碑、有魅力和有品质的升级版品牌民宿。

标签:乡村;上海;长三角地区;城市核心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郊区民宿在乡村建没中更显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