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从这场专题宣介会读懂三个词
2021年04月15日 07:21: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他叫南存辉,曾是浙南小镇上缺吃少穿的农家少年,13岁辍学成了小镇街头的一名修鞋匠,现在是正泰集团董事长;他叫穆德,约旦商人,曾是一个“穷小子”,只身来到义乌打拼,靠3万元初始资金做起外贸生意,现在变成在全球做生意的“大老板”……14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杭州举行。观看这场专题宣介会的实时直播,给人留下极深印象的是上述精彩故事。

  今昔对比,时间像一位魔术师。不管是在浙江的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命运都发生了改变。不管是抗击疫情这样举世瞩目之大事,还是一个村庄的微观治理,浙江呈现给世界的都是一份亮眼答卷。道理也许抽象,但故事总是生动而鲜活的,能打动人、感染人。相信听了这些故事,来自70多个国家的政党代表和部分国家驻华使节等外宾会对浙江产生深入而直观的认知。在笔者看来,这些故事很好地诠释了三个词:梦想、创业和奋斗。

  梦想、创业和奋斗,这是令无数人心动的三个词,也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大到一个国家,小到每个人,总要有梦想、敢创业、去奋斗,可世界虽大,却并非所有地方都有适宜创业的条件和环境。但是,在浙江,有一个个追梦人,有一个个奋斗人生,有一个个惊人蜕变。这里是梦想乐园、创业热土、奋斗福地。这样的浙江,怎会不令人向往?

  对浙江人来说,梦想是过上更美好生活,梦想是对明天的憧憬。具体到每个人,梦想的内涵各异。通过南存辉、穆德等人的故事,我们看到,很多梦想在浙江都纷纷实现。14日上午,外宾参观考察吉利集团,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称吉利汽车经济实惠,他看中的车型最快下个月就会到货。吉利集团创始人李书福曾是一个放牛娃,他和南存辉的人生经历颇有相似之处。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数以万计的人在浙江追逐梦想,并实现了梦想。

  不管走多远,在浙江这片土地上,从来没有一成不变和停滞不前,只有敢为人先和一往无前,创业的激情始终饱满。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曾是全县典型的“脏、乱、差”村庄,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村庄不断探索前行,编制村庄规划、产业规划、旅游规划,开展河道整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逐渐迈上新台阶、发生美丽新蝶变。浙江的发展就是在解决一个个难题、攻克一个个难关中前进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是浙江的鲜明标识。

  实干为要,奋斗以成。越是伟大的梦想,越要拿出“山高不阻其志、涧深不断其行、流年不毁其意、风霜不掩其情”的气魄。40多年来,浙江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不懈奋斗。一切美好都来之不易,都凝结着奋斗的汗水和拼搏的智慧。

  这些故事,都源于浙江的火热实践。这些故事之所以发生,根本上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样的故事,在浙江乃至全国还有很多。它们雄辩地回答了三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面向未来,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浙江一定能够创造更大辉煌,书写更多新时代的故事。

标签:浙江;梦想;故事;奋斗;中国共产党;南存辉;创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吉利集团;习近平 责任编辑:冯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这场专题宣介会读懂三个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