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违规收取疫苗接种费,不能一退了之
2021年04月21日 08:30:40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余明辉

  河北石家庄、邯郸、辛集等地部分群众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他们在当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被收取接种费用,该做法明显不符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宣布的“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提供”政策。国办督查室对群众留言初步核实后,及时转河北省政府核查办理。河北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立即组织核查办理,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排查。经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对此,国办通报介绍,经督促,当地有关地方和部门立行立改,目前已将相关费用全部退还。河北省政府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居民免费接种政策,疫苗及接种服务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个人不负担。同时将加大监督力度,防止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收取个人费用的现象再次发生。

  早在今年元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就明确自去年12月15日启动的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个人都已经不承担疫苗成本和接种费用。而国家国家医疗保障局当日则表示,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后,企业按议定价格提供疫苗的费用和接种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公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就是在这样明确的多重规定和要求面前,部分地方仍然我行我素,违规向当地接种疫苗的群众收取疫苗费、接种费,与国家的政策明显相悖。也正因为这样,此次他们被查处、通报一点也不冤枉,而在被查出之后力行力改将相关费用全部退还,也是必须的。但这显然不是事情的完全终结。

  现有通报信息显示,此次涉事的河北三地有关方面违规收取的疫苗费、接种费等,虽然时间持续不长,单个人被收取的费用不算多,涉及的人群也不算太广,但鉴于新冠疫苗接种的特殊性、敏感性,这样乱收费的负面影响却是不容小觑的,其不仅损害的是相关涉及个体的正当权益问题,更是涉及国家对新冠疫苗接种整体秩序的扰乱与破坏,是对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挫伤。在国内外都在加紧新冠疫苗接种的关键当口,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恶劣的失范,违规乱收费的性质是较为严重的。

  违收疫苗接种费,退款不代表事了。这就警示,此次河北涉事的三地有关方面按照规定及时退还违规收取的款项,只是纠错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对相关涉事机构和人员进行全面的法制和党政纪审视,并根据违法违规情节及时进行严肃的党政纪和法治处理。

  此外,这一事件也有力说明,在严格执行新冠肺炎防治规定方面,还存在有明显的制度监督短板和不足,也亟需地方进行深入的反思整改,查漏补缺,及时补上灰色空间,不再给类似的乱收费发生以任何空间,呵护个人新冠肺炎防治权,确保国家整体的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标签:疫苗;接种;违规;收费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违规收取疫苗接种费,不能一退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