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禁止投喂动物”靠劝阻也要靠执法
2021年04月21日 16:34:53 来源:东方网 作者 刘天放

  4月18日下午,一场以劝阻投喂为主题的“爱心快闪”在上海动物园上演,饲养员、志愿者向游客科普乱投喂的危害,10组志愿者家庭上岗,践行投喂劝阻。这些年,已有不少动物受到游客乱投喂的伤害,有的因误食包装袋而猝死,如长颈鹿“海滨”、三头珍贵的白黇鹿等,有的被烤肉串的竹签戳破口腔引起炎症,有的患上高血糖……

  动物园内投喂动物现象,一直以来屡禁不止。虽然国内所有公园、游乐园、动物园内都有“禁止投喂”之类的警示牌,但游客乱投喂现象依然没有杜绝,有时投喂现象还非常严重。对此,园方想尽办法制止,但无论怎样,乱投喂仍在持续,甚至已泛滥成灾。

  近年来,游客给动物乱喂食现象呈严重态势。在乱投喂动物的群体中,不仅有小朋友,还有成年人。这些成年人不仅自己投喂食物,还纵容孩子给动物喂食,你喂我喂大家喂,喂得不亦乐乎,就是无视“禁止喂食”的规定。而对乱喂食这种不文明行为,由于园方人员短缺,监管变得十分困难。即使发现乱喂食,劝阻起来也极费口舌,还引来游客的不满。

  而这场在上海动物园上演的以劝阻投喂为主题的“爱心快闪”活动,就显得十分必要,通过宣传能让更多人了解不同动物的习性,知晓擅自投喂动物的危害,并在今后付诸于行动。充分利用这样的机会,加大宣传力度,如此办法肯定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乱投喂动物的行为。

  然而,对乱投喂动物行为不能总靠劝说,有必要把此类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诚信记录。如今,像上海、北京、广州这些大城市都有了比较完善的诚信体系。因此,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靠信誉体系约束,也不失为一个有效办法。

  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动物园曾开出第一张罚单,首次对4起游客乱投喂现象做出处罚,那也是媒体公开报道国内首次出现对乱投喂动物的游客进行罚款的案例。实际上,罚款还是来得迟了一些,因为按照《北京市公园条例》中的规定,不少游客早已达到被罚款的标准,只是园方一直以劝导为主,只有对屡劝不止并多次投喂的游客,才会开出罚单。

  可见,约束乱投喂既要靠劝阻也要靠执法,执法处罚能触碰投喂者的疼处,自律不见效必须靠他律,以达到警示的目的。

标签:游客;动物园;劝阻;文明行为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禁止投喂动物”靠劝阻也要靠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