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拯救方言,不能只靠专家“自言自语”
2021年04月21日 16:36:16 来源:东方网 作者 郭元鹏

  招募志愿者写推文、录音频、拍视频,用方言介绍家乡美食、民俗、文化。中国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广东省首席专家、暨南大学语言资源保护中心主任甘于恩自2016年开始,已连续五年做这样的事情。他一手办起来的“语言资源快讯”公众号,也在大学生群体中掀起了用方言介绍家乡文化的风气。他说:保护方言,不能只靠专家学者,需要家校共同努力。

  方言的使用空间越来越狭小了。主要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正规的场所,是不提倡使用方言的,甚至是禁止使用方言;其二,城镇化进程中,大量农村人口到县城或城市打工。外来务工人员多,本地人和外来务工人员交流,要讲普通话。

  在这种语言格局之下,方言的使用范围被普通话给稀释了,出现了严重的“方言断层”的情况。比如说,留守儿童在学校都讲普通话,回到家里,爷爷奶奶为了迁就他们也讲普通话,所以两端都出现了语言的变化。由此,方言说的越来越少,不少方言出现了“无人会说”“无人听懂”的现象。

  拿广东方言为例。在广大方言中,目前使用人口最多的是粤语。粤语也叫广府方言,民间叫白话,目前使用人口约4000万到6000万。潮汕方言包括雷州半岛的雷州话,他们从语系上划分都属于闽方言。粤西、云浮、清远还有一些地方在讲闽方言。闽方言大概有2000万使用人口。讲客家话的主要集中在梅州、河源、韶关、清远,湛江茂名一带也有零星的客家人,人口也接近2000万。广东还有一种粤北土话,分布在粤西北和粤北,还有韶关、清远和连州,加起来大概有100万以内的使用人口。

  表面上看,“100万广东人说方言”似乎人数是不少的,可是面对广东巨大的人口数量来说,广东方言还是有“走向死亡”的忧虑。不仅是在广东这个地方,全国各地的方言都出现了“生命危急”,有的是“苟延残喘”,有的是“奄奄一息”,有的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目前,很多语言专家都在做相同的一件事情,整理收集方言,把方言录制成视频,录制成音频,放在地方的“语言博物馆”里。这种拯救方言是一种积极作为。但是,当有一天,“听方言”只能到博物馆的时候,当“听方言”犹如“听天书”的时候,其实也是文化的悲哀。方言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宝贵的文化,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方言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

  很多学校是禁止说方言的,即便是课间时间也禁止学生说方言,这种做法是极端的。“普通话”和“地方话”不该是天敌。学好普通话很重要,会说方言也很重要。学校和家庭应该主动让孩子掌握一些基础的方言。而文化上也需要多些宽容,比如最近几年出现的“方言动画片”“方言考试”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标签:方言;普通话;务工人员;语言资源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拯救方言,不能只靠专家“自言自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