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凝望英雄 叩问初心
2021年04月22日 07:54:0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庆祝党的百年诞辰,首先要学好党史。学好党史,就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学习党的奋斗历程中涌现的一大批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榜样力量,是优秀人格的化身,是红色基因的鲜活体现,从他们身上能够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气概,一种奋进的力量。百年来,前赴后继的英雄模范,成就了我们党的辉煌历史,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富的滋养,也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下“红色种子”。

  信仰是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多少革命先烈的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从写出《可爱的中国》动人篇章的方志敏到“狼牙山五壮士”,从“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到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从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到“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从“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到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郑培民……这一串串闪光的名字,虽然所在年代不同,事迹也不一样,但其精神实质都是一致的,都展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生境界。他们的事迹是每个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最生动、最直接的教材,是激励广大党员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先烈英雄的国家没有灵魂。激活红色基因,当以英雄模范为榜样,自觉向他们看齐,这是悟初心践使命的根本要求。新时代,向英雄模范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同做好本职工作统一起来,用出色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实现民族复兴,不只是一个物质财富的积淀过程,更是一次精神思想的攀登跋涉。每一次对先烈英雄的缅怀,都是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对先烈英雄事迹的回眸,都是信念的传承。我们向英雄学习,就是要学习英雄的内心叩问,就是为攀登跋涉增添不竭的动力。

标签:英雄模范;革命先烈;红色基因;初心;榜样;狼牙山五壮士;共产主义理想;共产主义战士;可爱的中国;党史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凝望英雄 叩问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