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澳大利亚“弃约”输的只能是自己
2021年04月26日 08:36:12 来源:经济日报 郭言

  近日,澳大利亚外长宣布撕毁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理由是“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澳此举不仅置中澳两国关系于不顾,更无视澳地方政府和本国民众基本诉求与正当权益,严重损害中澳关系及两国互信,是不折不扣的损人不利己行径。

  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给参与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曾表示,5年来维州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62%,来维州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了70%。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预计,“一带一路”将催生160万吨铜、1.5亿吨钢铁的需求增量。可以说,澳单方面撕毁协议,破坏两国地方和企业正常交流合作,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澳此举不仅无视和损害维州地方政府利益,而且伤及本国民众根本利益。数据显示,作为澳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2019年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占比达38.2%,是其第二大出口市场规模的近3倍。即便是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前9个月,澳大利亚依然有40.5%的商品出口到中国,澳大利亚每13个工作岗位中,就有1个与中国有关。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事实上,一些澳政客从来都只在乎自身的政治私利和私心。此次公然“弃约”,最大目标正是为了讨得美国支持,从而维护自身小圈子的政治利益。不过,美国嘴上说“兄弟”,身体却很诚实。去年10月至今,正是美国煤炭挤占了澳煤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澳大利亚冒着开历史倒车的风险,当起“反华急先锋”,是时候回头看看自己身后站着的究竟是盟友还是豺狼虎豹了。

  澳方口口声声说希望同中国开展合作、加强高层对话,但实际行动却背道而驰:从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炒作新冠病毒起源阴谋论,到在涉港涉疆问题上大放厥词,种种行径一再充分暴露澳政府的短视和别有用心,只想享受中国市场红利,无意推动中澳关系改善。澳大利亚政府一意孤行,注定要被撞得鼻青脸肿。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澳大利亚政府一味任性胡来,损耗的是自身国际信誉,到头来只会沦为多方博弈的输家。奉劝一些澳政客停止政治操弄,停止对两国正常合作交流无端设限,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何去何从,澳政府需要好好掂量。

标签:澳大利亚;弃约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澳大利亚“弃约”输的只能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