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遗产继承“自证循环”窘境亟待破解
2021年04月28日 14:37:42 来源:东方网 作者 杨玉龙

  不久前,常住北京的刘畅(化名)请假回到安徽合肥,处理母亲存款等遗产事宜,过程却并不顺利。此前媒体就曾报道过多起,如:让年近七旬的老人为离世近百年的祖父母开“死亡证明”;证明“我爸是我爸”才能取病逝父亲的住房公积金余额;取遗产辗转花费多年……

  以媒体报道的家住北京的刘畅(化名)为例,请假回到安徽合肥,处理母亲存款等遗产事宜,公证处要求刘畅提供相关法律凭证来证明其外公外婆已经去世,但她无法证明“外公外婆是自己的外公外婆”,且无法提供墓碑照片走简便程序;银行则要求其回母亲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给银行开具证明才能查询资产……

  上述办事群众的遭遇并不是孤案。而且一些机构也是按照“规矩”“规定”办事。公证处方面表示,在无法提供法定死亡证明和亲属关系证明的情况下,要求提供墓碑照片,借以佐证死亡事实和亲属关系,这是业内公认的便民之举;而银行则是出于保障存款安全、保护已故存款人及所有继承人利益的目的。

  遗产继承办理如此复杂之因也并不分析。诚如业内人士表示,一是部门间数据尚未全面共享,旧信息未跟上新数据时代;二是社会信用体系未完善,财产安全仍需证明保障;三是银行及公证机构的延伸服务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但是也正是这些问题及短板的存在,一定程度阻碍了群众办事,甚至让群众来回折腾。

  互联网时代群众办事理应实现便利和安全“双赢”,破解此也需要多方面努力。一则,亟待各相关机构强化沟通,突破利益壁垒。比如,银行和公证处等部门要求开具女子死亡、未婚、未生育等多项证明,但是有的证明却无法出具。所以,这也正在需要相关机构及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沟通协作,以规避给群众带来不便。

  二则,政府主管部门要发挥作用。诚如专家建议,“放管服”改革需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信息共享机制是重中之重,政府主管部门要发挥作用,减少信息的梗阻,尽快破除“数据孤岛”,实现全国职能部门数据的互通共享。这其中,政府主管部门的作用不容小觑,通过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创新服务方式,从而最大程度助力群众办事。

  三则,办事群众增强法律及诚信意识。各种手续耗时之长、各种证明办理之烦虽是现实,但是在办理相关事项时,一方面有必要对此多些理解,毕竟这也是为了遗产的安全;另一方面在办事前可充分沟通,避免跑冤枉路,而面对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完全可以通过相关渠道主张自己的权利,以倒逼办事机构改过。终归而言,良好的办事环境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标签:主管部门;公证处;遗产;银行;办事群众;亲属关系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遗产继承“自证循环”窘境亟待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