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首获五一劳动奖章,外卖小哥为行业添彩
2021年04月29日 15:29: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 刘天放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活动,并对先进劳动者进行表彰。饿了么蓝骑士宋增光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外卖骑手。“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更是属于整个外卖骑士群体的荣誉,我要用更好的服务回馈社会。”宋增光当日向记者说。

  随着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的“三新”经济蓬勃发展,“三新”领域的劳动者正大量出现并呈加速增长趋势。据中华全国总工会披露,今年“三新”领域的劳动者获得重点推荐,外卖骑手作为物流新业态的代表也首次出现在"五一"奖的表彰中。像宋增光,去年就被评为上海市劳模,而今年成为行业首位五一劳动奖章,实属水到渠成。

  实际上,以宋增光为代表的这批“外卖小哥”的励志故事,已被广泛流传和认可,以他为代表的外卖送餐行业在内的在线新经济,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去年,美团外卖小哥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那一期封面发布了六封面疫情特刊,其中美团外卖骑手高治晓作为唯一华人面孔登上封面。疫情期间,中国外卖小哥为确保日常物品传递,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而更早,快递小哥柴闪闪还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是千万邮政快递远中的一员。从中专到大专再到大学,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履职的能力,见证了中国快递行业飞速发展的步伐。

  2019年国庆节,“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还为国庆游行增添了一道亮色。当日上午,在大约10万名各行各业群众参加的游行队伍中,人们惊喜地发现,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职业群体代表首次亮相,也引发强烈关注。这1000名行业代表走过天安门广场,他们是新时代新职业的代表。

  外卖小哥这个职业与民生息息相关,宋增光能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这是对新职业的认可,也是国家对物流业发展成就的认可。外卖小哥同样是美好生活的奋斗者,他们用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演绎着自己的奋斗故事。由此,首获五一劳动奖章,外卖小哥为行业添彩,这些以劳动光荣为理念的新时代青年,用“微光”照亮了前方的路,值得学习和敬重。

标签:外卖;五一劳动奖章;快递;骑手;中华全国总工会;外卖小哥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首获五一劳动奖章,外卖小哥为行业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