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好个 “反诈蛋”,把防骗提醒送到家
2021年04月29日 15:48:36 来源:东方网 作者 米效国

  “领导借钱先见面”“网络兼职刷单就是诈骗”“网上贷款先交钱就是诈骗”“客服索要验证码就是诈骗”……这些顺口的反诈骗的标语,以醒目的红色字体出现在一个个鸡蛋上,格外引人关注。这是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防‘诈’蛋小妙招请收好”的爱民活动,引发网友好评。

  鸡蛋营养美味是人们日常食品。可有时这一枚枚鸡蛋竟成了“糖衣炮弹”,不少人特别是老年人不幸被击中,上当受骗。一些不法分子惯用的套路就是,向老年人发传单,谎称公司开展关爱老年人免费发鸡蛋敬老活动。不少老年人虽然持有怀疑态度,但有的还是来到活动现场,果然免费收到几枚鸡蛋,登记电话号码,被拉进微信群,一步一步的迈入了骗子精心设置的骗局,有的老人钱财被骗光,都不能自拔。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牢记“人民警察为人民”宗旨,深入基层到群众中间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为重中之重,创新防电诈举措。推出的防“诈”蛋小妙招,就是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看到,辖区超市的鸡蛋比较畅销,如果在鸡蛋上印制一些文字标语,群众比较喜闻乐见。及涉蛋诈骗老人的案例,于是民警和超市、商铺负责人协商后,制作了几款简练顺口的防电诈标语印章,在待销售的鸡蛋上印制防电诈标语,让小小的鸡蛋成为宣传防电信诈骗的载体,把防诈骗提醒送到家。

  如今,各种各样的骗局能“精准”地捕捉到受骗人群,那么打击诈骗犯罪也应该“精准化”。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防诈蛋”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保护老年人不上当受骗,既要靠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形成高压态势,也要把防诈骗宣传广泛深入群众日常生活,营造了“人人提醒、时时提防”的浓厚氛围,提高老年人防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标签:鸡蛋;诈骗;老年人;标语;超市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好个 “反诈蛋”,把防骗提醒送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