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融融暖意,就是澎湃信心
2021年05月06日 07:51: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熟悉的“人从众”模式又回来了!刚刚结束的五一黄金周国内旅游市场暖意融融,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出游全面超过2019年,机票预订量、酒店预订量、人均花销等创造了多个新高。“创纪录”“强心针”“强力反弹”……国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畅享假期,也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五一假期火爆的背后,是消费信心的高涨,更是国内经济的稳健攀升。

  不少航班的机票、热门景区的门票,甚至在五一之前就基本售罄。文旅不分家,即便没出门旅游,看场电影、演出,或者带小朋友去附近的主题乐园玩一玩,也成了很多人的选择。有数据为证,截至5月5日中午12点25分34秒,2021五一档电影总票房突破15.27亿元,打破五一档票房、人次、场次三项影史最高纪录并持续刷新。

  这个假期为什么这么火爆?首先应该归功于国内的整体疫情防控。安全是一切的底线,只有疫情控制住了,人们才能放心地出游、放心地消费。此外,随着疫苗接种范围的不断扩大,出游的安全性更高了,人们出游的信心也更足了。民众接种疫苗也提振了旅行者的信心,他们愿意走得更远,出行时间更长。

  消费的火爆,更离不开政府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今年五一假期,恰逢全国消费促进月,各地政府憋足了劲放出各种促进消费的“大招”。比如,我省嘉善就搭上了上海的“五五购物节”,吸了一波长三角游客的“流量”。一些城市商圈商户结合春夏时节消费旺季推出花样繁多的活动,以惠民价格和升级体验为假日线下消费提供了更多优质、新鲜的选择,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力,促进市场加速回暖。

  今年五一假期,还有很多消费新动向值得重点关注和持续跟进,可以为接下来文旅消费提振找到新抓手。比如,“00后”消费新势力的崛起是今年五一假期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根据某旅游平台的统计,“00后”在这个五一黄金周中表现不俗,占比21%,旅游消费直追“80后”。在“00后”的关键词搜索中,“小吃”“夜市”“奶茶”“打卡”“地标建筑”位列热度榜前五位。可见,年轻人更加偏爱碎片化的旅游体验。有业内人士表示,年轻群体尤其是“00后”的出游是推动今年五一文旅消费火爆的重要原因。此外,高星级酒店更受青睐、“夜游”项目逐渐火爆、“红色景点”受追捧也是今年五一假期的新特点。文旅行业从业者不妨从变化中找“门道”,为接下来的几个假期早早做好准备。

  复苏需要动力,火爆源自信心。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8.3%,已经交出了一张漂亮答卷。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仍需在提振内需、释放潜力上持续发力,今年五一假期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观察和实践的窗口。


标签: 消费;出游;疫情防控;票房;长三角游客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融融暖意,就是澎湃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