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盖茨夫妇离婚,与普通人剧本并无两样
2021年05月06日 08:33:11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万万没想到,这个五一小长假,最令人震惊的大瓜竟然来自比尔·盖茨。今年66岁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突然发布联合声明,决定结束27年的夫妻关系。全世界都发出惊叹。可是,为什么呢?

比尔·盖茨在离婚声明中说,“我们在开启新生活时,希望大家为我们的家庭留出空间和隐私。”而对于离婚原因,他是这样表述的: “我们不再相信,作为夫妻还能在生命的下一阶段共同生活。”

也就是说,二人对以后的共同生活失去了信心和热情,累了或者懈怠了。不是情感出轨、背叛婚姻,不是财产转移、经济纠纷,总而言之,没有八卦和狗血,没有金钱与性的冲突。二人还有共同的信念,分手之后还会在公益基金会共同工作。

犹记得,2019年初世界首富贝索斯因出轨创下“最贵离婚”纪录之时,吃瓜群众仍深信比尔·盖茨夫妇情比金坚。当年8月,比尔·盖茨为梅琳达庆生,宣称她是自己最喜欢的人。2020年结婚26周年纪念日,梅琳达晒出夫妻手拉手跳舞的照片。难道说,秀恩爱,死得快是条铁律?草蛇灰迹,伏脉千里,恩爱一旦开始秀,夫妻关系实则危机四伏。

在这场世界性的围观中,夫妻二人的生活轨迹和情感经历被扒个精光。比尔·盖茨的永恒情侣温布莱德、20多年前的外遇对象斯特凡妮陆续浮出水面。离婚的法庭文件也随之曝光,吃瓜群众没有想到的是,看起来相对弱势的梅琳达,才是那个提出离婚的人,并且认定婚姻已“无法挽回”。

嫁给首富是很多女人的梦想。但婚姻中的男女关系太过私密,好与坏、幸与不幸,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他人很难通过旁观得知。能确信的是,世间所有的分手都是蓄谋已久的,决定分开的那个人不想忍了,不愿意再坚持下去了,只有舍了它弃了它,才是解脱。

国学大师张中行把婚姻分为四种:可意、可过、可忍、不可忍。他把自己的婚姻定性为“可过”。世上千金易得,可意的婚姻难求,大部分人的婚姻在“可过”与“可忍”之间。可以忍受的夫妻关系,往往在需求层面还能满足彼此一二。而不可忍受的婚姻,结局往往是离婚。

以比尔·盖茨夫妇的卓尔不凡,如果用金钱与出轨去猜测他们分开的原因,也许只能显示凡夫俗子的匮乏。在我看来,“不能共同生活”是比较可信的理由。也许在过去的27年间,比尔·盖茨对梅琳达而言是一种依靠、一种荣耀,但渐渐地,或许这个名字成了梅琳达的枷锁,在它的巨大阴影下,作为妻子的梅琳达没有了自己,同时盖茨所具有的和任何凡人一样的缺点越来越真实,只有在婚姻中才显露出它的破坏性。在两方面作用下,她要挣脱,要离开。舍下这段婚姻,是她对生命的领悟,也是获得新生的代价。

当世人纷纷猜测二人离婚原因仍不得其解时,不妨去努力理解一下他们自己的说法吧。


标签:婚姻;夫妻关系;离婚;公益基金会;法庭文件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盖茨夫妇离婚,与普通人剧本并无两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