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药品集中采购既需“连横”也要“合纵”
2021年05月25日 08:35: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秋实

  作为带量采购的另一支“主力军”,地方集采节奏加快,多个跨地区药品采购联盟近日陆续启动。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前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开展路径已基本明晰,2021年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将明显升级,多个超大区域性联盟、跨区域性联盟将相继试水开展带量采购,集采节奏也将进一步加快。(5月24日《经济参考报》)

  当前,药品采购的区域性联盟大量涌现。比如广东省近日拟组建区域集团采购联盟,联合16省区,共同开展省级药品、耗材超声刀头带量采购工作。由黑龙江牵头的“八省二区”联盟以及京津冀“3+N”联盟、内蒙古14省联盟、陕西11省联盟等,也都纷纷出现。此外,跨区域常用药品联盟和短缺药品联盟等,则主要针对不同药品。联盟之多,让人目不暇接。

  区域性联盟采购是国家集采的有力补充。国家集采要考虑政策的普适性,否则就难以在全国推广,因为药品种类不能太多,调整也缺乏灵活性。区域性联盟“船小好掉头”,可以将区域内共同关注的药品迅速纳入带量采购目录。且区域内各地往往由同一家企业配送药品,谈成的药品更便于配送。区域内同药同价,还可以避免因区域内价差过大,导致出现跨省购药等不良现象。

  无论是区域性联盟,还是国家集采,都属于药品采购的“连横”方式。当前,跨区域横向“团购”已成常态,但省、市、县、乡的纵向“团购”,还存在一些短板。由于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常用药品不同,带量采购药品多适用于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却面临适用性不足等问题。比如多数基层医疗机构不开展抗癌治疗,抗癌药虽然出现“跳水价”,但基层医疗机构的配置率极低。且由于基层医疗机构地处偏远,企业不愿意按时足额配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若不注重“合纵”,基层缺药现象难以化解。

  跨地区“连横”,药品目录和价格好协调,跨医疗机构“合纵”,由于诊疗范围不同、药品目录和用药习惯各异等,政策协调比较困难。可见,药品采购“合纵”的难度更大,需要倾注更多心力。以医联体作为采购单位、将药品配送列入“合纵”谈判的重点内容等,这些办法都值得尝试。这种议价方式,是全国集采和区域性联盟议价的有力补充,也是打通药品保障供应“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因此,在全国集采和区域性联盟采购普及之后,区域内“合纵式”联盟采购,也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连横”可让不同区域的行动协调一致,“合纵”则可让医疗机构之间的行动协调一致。两种措施可以形成互补,并作为经纬两线,共同织出药品带量采购的完整网络,形成一套更加健全的体系,使这一模式的惠及范围既能横向到边,又能纵向到底,为药价持续走低、药品质量持续提升,营造更佳的市场环境。

标签:联盟;采购;议价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药品集中采购既需“连横”也要“合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