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小区“大树变小树”,以民为本值得点赞
2021年05月27日 08:37:0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默城

  近日,杭州读者陈先生致电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帮帮团,想实名表扬自家小区改造工程,“把种了二十多年的雪松、香樟等高大树木全部用吊车移栽,取而代之的是一批银杏树。现在没了大树遮挡,南北房间空气通透,阳光直晒。大家都说改造得很好!”(新闻详见今日4版)

  陈先生说的是西湖区嘉绿西苑小区。他住4楼,这次改造之后,感觉家中采光比原先更好。小区多数居民都表示,对这样的绿化改造很满意。

  小区里的绿化树陪伴着居民,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但树木总是要长大的,十年二十年后,虽然风景越来越好,但大树会给居民带来新的烦恼。比如,大树容易挡住低层的采光,而绿化的本意应该是服务居民。

  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强烈要求修整绿化,以求生活和居住更加舒适。当前的老旧小区改造,也提出了提升绿化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小区,都开始提升和调整绿化,陈先生所在的小区就是其中之一。而经过改造后,居民对小区绿化满意度普遍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小区改造换掉的那些树,并没有一砍了之,而是被移栽了。以陈先生所在的小区为例,大树由街道统一包给施工方,移到了杭州余杭区钱家岭的苗圃中进行栽种养护。

  这样的做法,不仅维系了树木的生命,也照顾到了居民对树的感情。毕竟在很多老小区里,那些被移栽的树,可能陪伴了居民几十年,有的甚至是居民亲手种植的,大家对它们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小区“大树变小树”,之所以得到居民普遍认可,根本原因在于小区绿化的调整,是根据居民实际需求来决策的。这是社会管理精细化和人性化的体现。

  同时要注意的是,个别老旧小区砍树,在社会上引发争议。比如有的为了扩充小区停车位,未经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就直接砍树,这就不合理合法了。老旧小区的改造,要合理合法,尊重民意,求得最大公约数,这是基本要求。

  小区改造多听听民声,真心为民考虑,就一定能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标签:居民;绿化;大树;改造;移栽;树木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区“大树变小树”,以民为本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