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做好高考防疫答卷也很重要
2021年05月29日 14:46:23 来源:东方网 奚居辉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各地对高考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纷纷制定措施,向广大考生及其家长发布高考防疫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

  据报道,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各地的高考将正常如期举行。在当前新冠疫情还没有解除的情况下,做好考前、考中的新冠疫情防护,是保障广大考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高考安全顺利的关键。从各地发布的高考防疫注意事项中可以看出,考虑周全,面面俱到。如:要求考生、家长要尽量减少外出,考前14天不得去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得离开本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跨市流动,避免去人群流动性较大的聚集场所;在公共场所请科学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遵守防疫规定,申请安康码和做好出行防控等。这些高考防疫注意事项,既是提醒,也是给广大考生和家长出的一份防疫答卷。

  有了好身体,今后才能更好的学习和工作。考场内外是人员聚集性的场所,一个考场起码得有几十名考生,一个考点最少得有几百名送考者,极易病毒传播。因此,注意高考疫情防护,做好高考防疫答卷,与做好高考试卷一样,也很重要。考生、家长在考前应熟知各项新冠疫情防护规定,谨记高考防疫注意事项,认真履行防护责任,做好防疫的各道题,交上一份满分的答卷。

  首先,加强考前、考中的疫情防护。考生、家长不但不要去疫情中、高风险的地区,且其家庭成员最好也不要随意外出流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不聚集、勤洗手、常消毒、多通风、合理饮食等;如发现家庭成员有身体不适的,要立即向当地有关部门上报,及时治疗,不得隐瞒,确保考生健健康康赴考。

  二是,不陪考或减少陪考人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高考人数将超过1100万,甚至达到1200万,按照往年,一个考生最少有1人,多则有两三人陪考,这样一来,考场外人员集聚在所难免,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因此,在高考期间,家长最好不要陪考,或减少陪考人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不与外界接触或减少接触。考生距考场近的,最好是用家庭交通工具专门送接;住宿考生在考期不要随意外出,往返途中在始终佩戴口罩的同时,最好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宿后要洗手、消毒。陪考人员要时时做好疫情自我防护,一刻也不可放松警惕。

  高考是国之大事,家之喜事。“战役”之下,要把大事办好,使喜上加喜,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点滴都不可麻痹大意。高考在即,望广大考生和家长,要自己遵守防控规定,考中与否不重要,身体健康是第一;待到放榜时,人人尽笑颜。

标签:考生;高考;防疫;防护;考场;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做好高考防疫答卷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