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批判“躺平”之前,更该想想能为青年做些什么?
2021年05月30日 12:00:39 来源:红网 孙梦泽

  近日,清华大学副教授李锋亮发文称:“躺平”对不起父母,还对不起努力工作的纳税人,而“内卷”是社会从中获得收益的同时不得不支付的成本。该言论引起网友一番热议,“年轻人躺平可耻吗?”成为了网络热门话题。

  网络流行词“躺平学”,指放弃拼命工作攒钱焦虑伤身的生活,主动低欲望地生活的一种生活哲学。可以看出,躺平不等于放弃,只是放弃顶着巨大的焦虑拼命工作、攒钱的生活,降低自己的欲望。

  无论是“躺平”,还是“奋斗”,都是一个人自由的选择,无可厚非。有很多人对“躺平”的态度嗤之以鼻,但笔者认为,在批判“躺平青年”之前,我们应该了解,到底是什么造成了现代年轻人只愿“躺平”。

  “躺平”的背后,其实是年轻人的生存焦虑,说明当下的社会环境、生活成本对于年轻人来说并不友好。年轻人真的懒吗?当然不是,这样的批评很明显是搞错了对象。什么“996工作制”“内卷”“加班猝死”这样的新闻,不都是发生在当代年轻人身上吗?在我们这个勤劳的国家“躺平”,乍一听是懒惰可耻的代名词,但仔细想想,这又何尝不是年轻人一种绝望的呼喊呢?很多年轻人都认为,即使“向天再借500年”,也不能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买一套房,而没有房子就不太可能谈恋爱、结婚,以后的生活看不到希望。

  现在的年轻人,感到无力改变现状,选择用“躺平”来反抗“内卷”。一哄而上地去批评年轻人“认命可以,但躺平不行”,这实际上并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躺平的时候,社会该给予包容,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为他们创造机会比责备他们更有用。

  在日本,有“三不青年”——不爱出国,不爱工作,不爱出门。而韩国则有“三抛族”——抛弃恋爱,抛弃结婚,抛弃生子,甚至还有“五抛族”,抛弃住房和人际关系。相较之下,我们的青年还只是刚刚开始“躺平”,还能够“挽救”。

标签:年轻人; 996工作制;生活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批判“躺平”之前,更该想想能为青年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