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校外培训机构,应重塑社会责任感
2021年06月03日 08:09:1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路

  继“作业帮”“猿辅导”被顶格处罚以后,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也受到顶格处罚。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6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东方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13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价格欺诈违法行为,课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作业帮”“猿辅导”是在线教育的头部企业,新东方和学而思是线下培训机构的执牛耳者,可是它们却同样出现在处罚名单中。所发现的问题大同小异,“虚构、夸大、诱导”,如虚构教师资质、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编造用户评价等。

  监管部门公布的数据直观地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深圳市蓝天教育培训学校宣传其121人教研团队中“超过85%的老师来自985、211大学”,事实上来自985、211大学的仅有18人,占比不到15%。某市新东方“名师风采”栏103名教师中有76名教师的实际教龄与宣传不符,虚假宣传比例达到73.8%。

  如此大比例的造假行为,该让整个行业脸红。行业里几乎所有头部企业都栽倒在同一个问题上,实属罕见,说明这是个共性问题,是整个行业出了问题。

  靠虚假宣传上位,这其实是个没有赢家的恶性循环,无中生有的游戏谁不会呢?自封的头衔要多高大就可以有多高大,浮夸的辞藻要多漂亮有多漂亮,你能编难道我就不能,最终无非比的是谁的脸皮更厚。比完后呢,就是一地鸡毛,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教育是个良心行业,这个行业理应与弄虚作假绝缘,与责任心紧紧捆绑。大家希望看到的,校外培训机构扮演好教育事业的补充角色。

  校外培训机构需要从低层次的竞争中解脱出来,回到自己该有的位置——满足市民对教育的个性化需求。特别是头部企业,有责任当好整个行业的表率,主动抵制急功近利的诱惑。

  要小心市场的未来被不诚信行为所透支殆尽。大家都不讲诚信的话,市场就会越做越小。人无信不立,校外培训市场也是这样,不诚信者终会被抛弃。

  这次监管部门出手重罚,其实是给了校外培训机构步入良性竞争的一个机会,因为单靠市场本身已很难扭转习惯性行为。这次重罚释放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合规化管理的信号,也给超前超纲教学等可能存在的问题敲响了警钟。

  处罚是手段,整改规范是目的。教育机构事关每个学子家庭的切身利益,使其回归正轨,百姓乐见其成。


标签:新东方;监管部门;诚信;重罚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校外培训机构,应重塑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