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空巢老人成“共享奶奶”,公益实践“抱团取暖”
2021年06月09日 08:00:33 来源:红网 作者 陈思璇

  可以共享单车,可以共享充电宝,“共享奶奶”倒是第一次听说!

  近日,“共享奶奶”这一热词出现在公众视野。据了解,这群奶奶原来是重庆九龙坡区某社区的一群空巢老人。在相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号召下,这些奶奶成为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辅导作业的志愿者。“共享奶奶”这个在重庆首次被发起的,“家校社”三方共育的公益项目,得到了大众的关注。(6月7日 中国新闻网)

  “共享奶奶”的出现,是空巢老人群体、双职工家庭以及他们的孩子三方需求共同促进的结果。该社区有较多的空巢老人,他们往往生活单调,有大量的空余时间却苦于无事可做。而双职工家庭则无法在下午抽身去接孩子、辅导作业,孩子面临着放学后无人陪伴的问题。基于这三大需求,“共享奶奶”的“陪伴”模式应运而生。

  “共享奶奶”公益项目的实施,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老年群体的心理感受已被不断重视。同时,整个社会的信任感也不断提升。随着老年人群体不断淡出社会生活的视野,“共享奶奶”实际上给了这些空巢老人一个重新与社会接轨的机会。在这过程中,老年人的幸福感得到提升。而这种由志愿者接送、陪伴儿童的公益模式,也成为社会整体信任度提升的表现。家长对老人充满信任,孩子也与奶奶们不断亲近。公益项目的温暖在三个人群中不断传播。

  空巢老人成为“共享奶奶”,这项公益活动实际上促成了一次“事半功倍”的陪伴。一方面,奶奶们的存在缓解了双职工家庭的压力,解决了他们因工作无法接孩子放学的难题。孩子们能够在课后得到奶奶们的陪伴,更是有读书、包粽子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而更重要的,则是让这些老人既能在社会活动中获得成就感,也能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获得幸福感。

  一种陪伴,解决三方问题。“共享奶奶”的公益实践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社会服务,更是众多空巢老人和双职工孩子“抱团取暖”的一剂良方。

标签:共享奶奶;共享;空巢老人;孩子;双职工家庭;公益项目;陪伴;幸福感;志愿者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空巢老人成“共享奶奶”,公益实践“抱团取暖”